新華網 正文
私事當前沉船放一邊?樸槿惠或被延長拘留
2017-10-14 06:5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12日説,新查獲的一批樸槿惠政府文件存在篡改痕跡,顯示她很可能就自己處置“世越”號沉船事件的日程表撒謊。

  樸槿惠的6個月拘留期限即將到期,法院方面尚未裁定是否準許延長她的拘留期。一些人預測,最新調查進展將大幅增加她被延長拘留的可能性。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9月21日,韓國首爾,韓國前總統樸槿惠繼續出庭受審,面色蒼白十分憔悴。(圖片來源:東方IC)

  【曾篡改文件?新證據浮現】

  青瓦臺秘書室長任鐘皙12日説,這批文件是從青瓦臺危機應對辦公室查獲的,其中包括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沉船當天的一份日志。

  日志顯示,樸槿惠在沉船當天上午9時30分接到報告,而非她後來聲稱的10時。這份日志2014年10月23日被修改,改成樸槿惠10時才得知沉船事件。

  任鐘皙説:“他們將時任總統(樸槿惠)接到沉船報告的時間往後推了半小時,顯然是為了縮短樸槿惠接到報告與下達指令的時間間隔。樸槿惠據稱是在10時15分左右下達第一道指令。”

  “世越”號沉船事件造成300多人遇難或失蹤,不少民眾指責樸槿惠沒有及時應對這起悲劇、反而先去處置私事,多次要求她詳細説明當天的日程安排。

  樸槿惠今年3月遭彈劾,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被彈劾罷免的總統,失去司法豁免權。4月17日,檢方正式起訴樸槿惠,共涉及18項指控,拘留期限為6個月,將于本月16日到期。

  檢方已經申請將樸槿惠的拘留期限再延長6個月,預計法院將在13日對此作出裁定。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有關篡改文件的新證據浮現,樸槿惠被延長拘留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急于甩責任?需查明真相】

  青瓦臺12日説,最新查獲的文件還顯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即國家安全委員會可能曾于2014年違規修改了一份危機應對指導手冊,其目的是幫樸槿惠甩掉處置“世越”號船難不力的責任。

  此前,這份指導手冊寫明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是大型災難或事故的最高指揮中心。但2014年7月下旬,相關表述被紅筆劃掉,修改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僅在“事關安全事務”的緊急狀況中發揮最高指揮中心的作用。

  按照任鐘皙的説法,修改手冊的命令顯然是由樸槿惠時期的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下達。這一修改過程沒有遵守韓國相關法律程式,屬于違規操作。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對最新調查進展表示“震驚”,呼吁檢方對篡改文件等活動展開徹查。在野黨國民之黨敦促青瓦臺採取措施,防范類似事件重演。隸屬保守黨陣營的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則對篡改文件等説法提出質疑,呼吁查明真相。(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樸槿惠拒不認罪 檢方申請再押半年以便徹查

韓國5名藝人聯名舉報8高官 樸槿惠李明博攤上事(組圖)

樸槿惠繼續出庭面色蒼白 身子佝僂異常憔悴(組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樸槿惠迎來“命運星期五” 是否重獲自由今日揭曉
    海外網10月13日電據韓國YTN電視臺等媒體報道,今天(13日)韓國法院將公布是否延期拘捕樸槿惠。出于節日福利的考慮,樸槿惠所在的看守所加餐3天,午飯可額外享受松餅(韓國中秋必吃糕點)、栗子和玉米。
    2017-10-13 08:15:13
  • 半年拘留到期 韓國前總統樸槿惠何去何從?
    楊舒怡  韓國前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仍在審理過程中,而她的6個月拘留將于下周到期。
    2017-10-11 06:45:09
  • 樸槿惠出庭受審 被釋放還是繼續被押本周揭曉
    當地時間10日上午,韓國前總統樸槿惠被押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出席庭審。韓國檢方9月26日在一場聽證會上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將(樸槿惠的)拘留證期限延長6個月。如果檢方要求獲得批準,法院簽發拘捕令,樸槿惠的拘留時間將再延長6個月,至明年4月。
    2017-10-10 14:3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9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