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強責任擔當 守護最美風景 甘肅文旅係統多措並舉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4 12:19:36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國家文物局有關部署和要求,全省各地文博單位利用已有數字資源推出一批網上展覽或線上導覽,極大地豐富了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疫情監測與排查,大力開展疫情防護宣傳,多措並舉助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健全工作機制 層層壓實責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2日,省文旅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由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分管負責人為副組長,主要業務處室負責人為成員,明確了總體職責和成員處室職責,迅速組織旅遊行業協助衛生、檢疫部門做好旅遊團隊及人員疫情監測、健康教育工作,組織旅行社、星級飯店做好旅遊團隊及個人宣傳、登記、觀察和管理工作,為抗擊疫情打下了堅實基礎。

  2月3日,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長陳衛中在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表示,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靠實聯防聯控工作責任,特別是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靠前指揮,做到科學防控、科學應對,精準防控、精準施策,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有序。

  暫停經營活動 防控疫情蔓延

  為遏制疫情的進一步蔓延,1月21日,省文旅廳及時下發了《關于加強旅遊團隊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全省旅行社要嚴格控制前往或途經武漢的旅遊團隊;對已成團並準備前往或途經武漢的,要盡量做好遊客工作,調整或取消旅遊行程,有效控制相關旅遊活動感染疫情風險。

  1月25日,全省585家旅遊景區(包括302家A級景區)暫停運營;全省旅行社暫停旅遊往來業務,取消旅遊團隊547個11183人,其中:國內遊團隊347個6699人,出境遊團隊200個4484人;全省380家星級飯店中,226家暫停營業,154家星級飯店只提供住宿服務。

  同日,全省182個對外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關閉;297家博物館和紀念館閉館;103個圖書館、103個文化館關閉;1228個鄉鎮綜合文化站暫停開放;16023個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暫停開展文化服務;取消4206場群眾文化活動;取消非遺展演活動200項、1300場次;取消文藝演出469場次,暫停3處涉外營業性駐場演出;1171家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1961家歌舞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安置滯留遊客 及時排查疫情

  省文旅廳積極組織各地文旅部門迅速排查湖北籍遊客在甘情況。經核查,省內共滯留湖北籍遊客39人,均為自由行遊客。按屬地管理原則,全部安排在當地指定酒店,由當地公安、衛健、疾控、文旅等部門負責服務管理,截至目前,無一例感染報告。湖北省文旅廳專門致函,對甘肅省文旅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友愛精神,同心協力、共克時艱的責任擔當表示感謝。

  此外,省文旅廳還根據《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關于協助做好“世界夢號”遊輪旅客排查及安全防疫有關工作的函》通報的情況,迅速對乘坐該遊輪的甘肅籍旅客進行排查並做好相關安全防疫工作。經核查,6名天水籍遊客已集中隔離觀察;13名蘭州籍遊客中,有9人已在廣州市隔離,1人在蘭州留觀,1人因購票未果,沒有參加遊輪旅遊,其余2人正在繼續排查。目前,已隔離觀察人員未出現發病症狀。

  創新工作舉措 強化宣傳引導

  疫情發生後,省文旅廳充分發揮文藝工作在抗擊疫情中“舉旗幟、聚民心、展形象”的積極作用,在官網和官微平臺開通《藝術戰“疫”》專題欄目,開播了一批隴原優秀文藝作品。並聯合“喜馬拉雅”APP,在抗疫期間為全省網友提供無限量的“喜馬拉雅”會員賬號,足不出戶便可暢聽上萬精選好書好課,極大地豐富了疫情防控期間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省文旅廳已制作發布了《如“藝”甘肅戰疫篇》第一期美術專題作品,得到各方充分好評,更在全網廣泛轉發。後續,省文旅廳還將組織全省各級文旅部門和藝術創作單位,陸續制作推出網絡和微信推送專題,助力全省打贏抗擊疫情戰。

  與此同時,省文旅廳還充分發揮人民網、新華網、騰訊及“微遊甘肅”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媒體平臺作用,向公眾大力普及防疫知識。其策劃制作的《不做2B人》動畫科普短視頻,在抖音平臺“如意甘肅”投放,目前該視頻播放量已接近1000萬次,為阻斷病毒傳播發揮了重要引導作用。

  提早謀劃安排 強化政策支援

  因疫情影響,全省文化和旅遊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受到了嚴重衝擊,省文旅廳提早謀劃安排,確保疫情結束之後能速度恢復我省文旅産業良好的發展態勢。

  通過積極開展文旅企業督查調研,省文旅廳于近日制定下發《全省文旅企業疫情災害損失統計表》,要求各市州對文旅景區、飯店、産業園區基地等文旅企業進行統計。重點針對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衝擊影響的實際情況,分級分類統計文旅産業、企業的損失情況,評估預估補救支援的規模和政策資金需求。此外,省文旅廳還積極研究發揮“引客入甘”和冬春季對旅行社、景區景點旅遊補貼政策措施作用,按照先小後大、先易後難、量力而行、逐步推進的原則,對重點景區和旅行社發放政策性補貼,幫助其盡快恢復生産經營。(甘麗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