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CU裏的馳援筆記
2020-02-14 12:1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4日電  題:ICU裏的馳援筆記

  新華社記者俞菀

  “我焦急如焚,那裏一定很需要重症監護室醫生”“每個醫生都在努力為病人爭取更好的救治條件”……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浙大一院”)綜合監護室主任醫師鄭霞,在武漢金銀潭醫院ICU已連續奮戰20多天。她的筆記裏,武漢天氣從下雨、陰天到轉晴,她用動聽的聲音告訴我們,這座英雄的城市正在“復蘇”。

  “2020.1.23 杭州 雨。看著(武漢)不斷上升的確診和重症患者人數,我焦急如焚,那裏一定很需要重症監護室醫生。”

  主動申請支援武漢不到半天,鄭霞就接到了上級的“號令”收拾行李出發。“因為武漢交通管控,我從杭州東站出發先到臨近武漢的某城市,晚上8點多,直接到金銀潭醫院,我的武漢抗疫之戰打響了。”

  “2020.1.25 武漢 雨。因為前期醫護人員相對不足,治療過程中大家覺得很疲勞”“2020.1.27 武漢 陰。金銀潭醫院7樓的ICU病房中主要是危重症患者,他們年紀普遍偏大,即便是普通肺炎,也很容易導致病情兇險”“大家對于自己管理的患者有深深的責任感,每個醫生都在努力為病人爭取更好的救治條件。”

  ICU隔離病房,密閉而安靜。鄭霞説,病人清醒時,總會握住醫務人員的手。不能清晰表達,雙手合十的拜謝代表了一切。

  “2020.2.4 武漢 晴。今天是父親的生日,我一忙好立刻視頻連線祝賀老人家生日快樂”“老人家説著説著,突然哽咽了,我知道,他是在擔心我。”

  “爸爸,別擔心,其實我來到這裏的每一天,都感受著各方面的溫暖和照顧。領導同事紛紛打電話來詢問,告訴我醫院是我的堅強後盾”“各地醫護人員不斷前來支援,大家配合越來越順,越來越默契,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

  “2020.2.7 武漢 晴。我管的病人中有一位天門的醫生,因為救治病人不幸染病。每次我穿著笨重的防護服走進去,只要一開口,他都能立刻知道那個人是我。”

  “2020.2.8 武漢 晴。今天是元宵節,那位天門醫院的醫生,今天下午已經轉到普通病房繼續康復治療了,我和廣州呼研所的桑嶺教授開心地握手慶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ICU裏的馳援筆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