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助力醫院 開展新冠風險篩查 
2020-02-11 11:12: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記者從西安交通大學了解到,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西安交通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醫學人工智慧團隊日前為西安交大第二附屬醫院緊急開發出一套免費線上健康咨詢、問診與新冠風險篩查係統。

  該團隊聯合大數據演算法與分析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西安交大第二附屬醫院醫學人工智慧研究院技術力量,春節期間放棄休息進行高強度攻關,開發出了這套係統。通過這套係統,患者可直連西安交大二附院相關科室資深醫生,進行遠端健康咨詢、問診與新冠風險篩查。

  據團隊負責人徐頌華教授介紹,該係統是一款綜合的醫療線上服務平臺,打通了醫療環節中的各參與者、各係統、各終端,實現互聯互通,促進資訊數據充分流動,為患者提供疾病問診、健康答疑、病情跟蹤、實時監護等一站式醫療服務。係統已于2020年2月1日零時正式上線。徐頌華表示,該係統後臺聯通多家醫院的病歷係統,可以實現病歷管理的互聯互通,並支援三級診療和雙向轉診;允許病人線上上傳、補充個人病歷記錄檔案,實現基于雲平臺的終身病歷管理;還允許病人授權其他可靠用戶訪問自己的病歷記錄,實現家族、親屬間的病歷授權訪問。此外,後臺支援區塊鏈技術,對病歷的訪問管理進行嚴格監控與動態管理。

  據悉,在疫情防控期間,該校醫學人工智慧團隊將免費為全國各大醫院、相關管理部門提供相關服務,為遏制疫情蔓延、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記者張蓋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冉曉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555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