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給自己打氣:你是最棒的!”——河北多位抗疫一線白衣戰士的內心獨白
2020-02-11 10:4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1日電 題:“每天給自己打氣:你是最棒的!”——河北多位抗疫一線白衣戰士的內心獨白

  新華社記者

  2月11日一早,河北省胸科醫院新冠肺炎梯隊醫療組醫生李振生,隨便扒了幾口飯,便急匆匆往隔離病房趕去。

  作為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的省級定點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大年初二便開始接診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而先患者一步、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的,正是梯隊醫療組的醫護人員。

  “最開始,我們對疫情的了解也不是特別精準,武漢前線的很多醫護人員被感染了,要説沒有一點擔憂是不現實的。”李振生説,在嚴峻的疫情面前,在穿上防護服那一刻,自己就變成了一名戰士,必須衝上前去。

  “長時間的連軸轉,我們已疲憊不堪。但是,必須把積極的一面傳遞給患者。”李振生説,加油打氣成了醫療組的日常,大家每天都大聲地給自己打氣:加油,你是最棒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關鍵階段,一些醫護人員説,在這場與病毒的角力賽中,堅持成為了重要的砝碼。

  “防護服一上身,憋悶,喘不過氣來,汗水直往外冒,不能喝水,不能上廁所,要穿紙尿褲……這些是我們每天都要經受的考驗。”河北省雞澤縣醫院護士楊寧每天早8點進入隔離病房,在病房裏一待,至少就是6個小時。

  “身體和心理上都很疲累,但不能被患者看到,更不能被戰友們瞅見,絕不能影響到大家,絕不能!”楊寧説,“堅持就是勝利”成為她在心裏咀嚼最多的話。

  在千裏之外的武漢市第七醫院,來自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的醫生楊大運無比忙碌,她所負責的四病區收住了50多個病人,其中5個重症,一些病人情況十分危險。

  “我和戰友們能做的,唯有爭分奪秒、拼盡全力工作,挽救更多生命。”楊大運説,在與病毒抗爭相持的關鍵階段,更感到時間寶貴、責任重大。

  從抵達武漢至今,河北省衡水市第三人民醫院護士馬冬雪的手機裏滿是同事、朋友、家人的關心和叮囑。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大家的鼓勵成了最好的鞭策,一分救治就減一分危險,一份堅守就有一份平安!”馬冬雪説,疫情來得突然,自己從來沒想過會變得這麼強大,從擔心、緊張、忐忑到勇敢、鎮定、堅持,她實現了“蛻變”。

  在河北省保定市人民醫院抗疫一線,為了方便脫穿防護服,降低病菌吸附概率,25位女醫護人員集體剪去了飄逸長發,其中包括本應在2月9日成為新娘的劉君榮。

  “我想,每個女孩都夢想著在結婚典禮上,將長發高高盤起,迎接自己最美麗的時刻。”劉君榮説,在剪發這件事上,自己確實猶豫過,但既然身為一名白衣戰士,就要有戰士的樣子!

  劉君榮説,她跟戰友們每天都會彼此打氣,相信有這份武裝到“頭髮”的堅守,疫情一定會早日退散。她盼著到那時,能再留起長發,如約趕赴久違的婚禮。(記者張濤、秦婧、李繼偉、范世輝、郭雅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每天給自己打氣:你是最棒的!”——河北多位抗疫一線白衣戰士的內心獨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