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百種新藥明年進入臨床研究
2019-05-23 10:26: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肺癌智能篩查5分鐘就可確診

自動駕駛可在無地圖區域進行自動建圖

腦起搏器産品已經植入近1.5萬例次

  2018年,北京的醫藥健康、人工智慧、智能網聯汽車、大數據、5G等高精尖産業加速態勢明顯,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3.9%和7.8%。本屆北京科技周的主場活動,也充分展示了北京高精尖産業集中發力的成績單,共展出了51項高精尖産業發展成果,涉及人工智慧、醫藥健康、智能裝備、新能源智能汽車等産業。

  熱點

  醫藥健康、人工智慧、智能網聯汽車、大數據、5G……高精尖産業加速發展態勢明顯,成為北京經濟發展新引擎。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五周年成效係列新聞發布會之“高精尖重點領域重大技術創新成果發布會”上獲悉,去年北京地區生産總值超3萬億元,而新經濟實現了新的突破,增加值超過萬億元,其中高技術産業同比增長9.4%,高于北京GDP增速。

  五大高精尖産業大力發展

  北京科創基金已達186億

  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發布《關于印發加快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係列文件的通知》,選取醫藥健康、人工智慧等十個産業作為重點發展的高精尖産業,為全市高精尖産業發展繪就“路線圖”。

  這一張“路線圖”走向如何?用市科委副巡視員劉暉的一句話來總結,“高精尖産業正領跑北京經濟增長”。發布會上,對于這一結論,劉暉用具體數據佐證。2018年,北京地區生産總值超3萬億元,新經濟實現增加值超萬億元,其中高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6976億元,同比增長9.4%。北京的醫藥健康、人工智慧、智能網聯汽車、大數據、5G等高精尖産業加速態勢明顯,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3.9%和7.8%……

  這些亮眼的數據背後,離不開高精尖産業諸多重大項目的實地落成。據劉暉介紹,兩年以來北京五大高精尖産業集中發力,包括:大力發展醫藥健康産業;重點培育人工智慧産業;持續推進新能源智能汽車産業;加快發展新材料産業;支援科技服務業做大做強。今年北京科技周主場活動,也展出了51項高精尖産業發展成果,涉及人工智慧、醫藥健康、智能裝備、新能源智能汽車等産業。

  為了支援各産業重點項目的實際落地,去年市科委投入科技經費超25億元,從基礎研究、技術創新、要素集聚等方面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除此之外,還加快組建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對接超過170家機構,立項子基金52支,通過投資決策14支,總規模達186億元。

  近百個品種的新藥

  明年開啟臨床研究

  在眾多高精尖重大技術創新成果中,醫藥健康領域尤為突顯。據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年營業收入超過10億元的醫藥企業已達20家,總産值超600億元。

  “北京的醫藥健康産業集群效應比較明顯,像經濟技術開發區、大興區,分別佔産業規模的40%和10%左右。海澱區和昌平區,作為産業研發創新基地,規模貢獻佔比均近10%左右;朝陽區著力發展醫藥服務業,約佔全市醫藥健康服務業收入的近50%。”該負責人表示。

  未來,北京的醫藥健康産業,在科創的引擎助力下,還將呈現新的發展態勢。據悉,目前全市共有12個1類新藥品種已獲批進入臨床,申報和獲批生産的新藥3個,數量居全國第二。在近5年已布局支援的在研發品種中,預計2020年10個以上品種都將實現産品注冊,近百個品種可進入臨床研究階段。

  “未來全部上市後有望貢獻百億産值,産出10億元大品種5個以上。”劉暉介紹説。除了新藥品種之外,目前全市累計通過國家創新醫療器械審批的品種也達到37個,佔全國的19%。

  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

  創新發展試驗區落戶北京

  人工智慧領域科技資源佔據明顯優勢,將為北京高精尖産業的騰飛發展,提供重要動力。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北京人工智慧相關産業規模達1500億元。“目前,北京在人工智慧晶片與係統研發、電腦視覺等關鍵核心技術研究等方面實現創新突破,相關技術和成果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專利數量已超過2.5萬件。”市科委相關數據顯示。

  校企資源,成為本市發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的兩大重要優勢。據介紹,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科院自動化所等全國過半數人工智慧骨幹研究單位,都聚集在北京,目前已擁有模式識別、智能技術與係統等10余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此外,龍頭企業的聚集,也為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提供動力。據市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本市已有百度、小米、京東等千億元以上規模的企業和美團點評、字節跳動、奇虎360、好未來等百億至千億間規模的企業多家。此外,曠視科技、寒武紀、地平線、雲知聲、第四范式、醫渡雲等高成長企業快速發展,估值水準正大幅提升。

  去年,北京智源行動計劃正式發布,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成立,支援科學家勇闖人工智慧科技前沿“無人區”。今年,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確定落戶北京。“這一試驗區將進一步推動北京成為全球人工智慧學術思想、基礎理論、頂尖人才、企業創新和發展政策的源頭。”市科委表示。(記者 林艷)

  看點

  創新如鵬舉 AI正當時

  腦起搏器廣泛臨床應用

  生活無法自理,生活品質急劇下降,也給家人造成了巨大的困擾……帕金森病給無數家庭帶來了巨大痛苦。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品馳“腦起搏器”的展臺前看到,一塊如眼藥水瓶般大小的腦起搏器居然可以讓生活無法自理的帕金森病人實現自己上下樓,甚至打起了太極拳。

  這款腦深部刺激係統(腦起搏器)是通過在患者的身體內部植入脈衝發生器,並通過發送電脈衝,經延長導線到達電極,釋放到腦內相應核團,以此來抑制異常的神經信號,從而達到控制和治療帕金森等運動障礙疾病症狀,使患者恢復正常的活動能力。“刺激誘導的神經輸出模式的規則化阻止了基底節——丘腦——皮層網絡的病理性活動,因此激活了易化正常活動的代償機制,從而達到控制帕金森等疾病的症狀。”北京品馳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道。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品馳醫療設備有限公司與清華大學經過多年合作,相繼開發出了四代腦起搏器。目前係列腦起搏器産品已經在全國200多家醫院植入近1.5萬例次,患者植入時間最長的超過9年。2016年10月,腦起搏器係列産品通過CE認證,現已在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印尼及英國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了植入手術。

  基于腦起搏器研制開發技術及研制經驗,清華大學和品馳醫療還共同搭建了神經調控技術及産品開發平臺,進一步開發出國産迷走神經刺激器(用于治療癲癇)、國産骶神經刺激器(用于治療膀胱過度活動症),打破了進口産品的壟斷地位,成功實現了産業化並大規模應用于臨床。

  自動駕駛實現自動“建圖”

  “汽車産業正處于人工智慧時代前所未有的新浪潮中。自動駕駛的計算能力、準確度、實施性,和低功耗,所涉及的技術難度、經濟規模,就好比‘人工智慧’時代的‘珠穆朗瑪峰’。”北京地平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市場拓展與戰略規劃副總裁李星宇用一個形象的比喻,表示在智能時代,自動駕駛技術是取得創新突破的關鍵所在。

  自動駕駛計算能力提高一個等級,也意味著能耗的成倍疊加。“所以我們關注什麼是真正的有效算力,算力的有效性還體現在算力的利用率上,每一瓦能買到多少算力,能轉化為AI有效輸出的效率又是多少。”李星宇向北青記者解釋説。

  依托自身獨特的軟硬結合邊緣人工智慧處理器技術,2017年北京地平線自主設計並研發了1.0邊緣人工智慧處理器,專注智能駕駛技術,成為本市實現量産流片的人工智慧晶片。去年,地平線Matrix自動駕駛計算平臺問世,開發了業界首個基于視覺的眾包高精地圖建圖與定位。

  “對于自動駕駛來説,主要的衡量標準和核心技術的突破,其實就是更準確的定位和更高精的地圖。”據李星宇介紹,針對自動駕駛落地急需的高精度地圖需求,基于Matrix自動駕駛計算平臺,他們推出了NavNet眾包高精地圖建圖和定位方案。

  NavNet可在無地圖區域進行自動建圖,賦能高精度地圖眾包建圖與更新。此外,面向自動駕駛,地平線還可提供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多級別環境感知方案,支援對復雜場景進行細粒度、結構化的語義感知,高度可擴展、模組化的三維語義環境重建。

  智能診斷肺癌僅5分鐘

  “一些胸部結節的位置和形狀各不相同。醫生在診斷上需要反覆進行觀察。這個設備可以讓醫生5分鐘內找到結節位置。”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在“肺癌智能篩查係統”的展位上看到,不少在這裏圍觀的觀眾對這套係統快速判斷病情的能力産生了興趣。

  這套肺癌智能篩查係統是CT肺部診斷工作流的智能輔助工具,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分析DR、CT及MRI等醫學影像數據,能夠自動識別並標記多類型結節病灶,準確高效地量化結節資訊,如位置、大小、密度及性質等。“傳統的醫生在對一個病人確診時需要看上百張檢查影像,有時候位置不明顯則需要反覆看好幾遍,大約用時都在15分鐘左右,但用AI技術就可以將時間縮短到5分鐘左右,提升醫生的工作效率。” 北京推向科技有限公司産品經理張清悅介紹,這套肺癌智能篩查係統既可以幫助體檢醫生迅速篩檢出存在病灶的影像,又可以在門診住院病例的診斷過程中迅速標識出病變位置。“有時候,一些位置不明顯,醫生還有可能會看不清楚,用了這套係統,結節就可以清楚地被標記。此外,在患者半年後進行復查時,也可以自動與之前的CT影像進行對比。”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使用肺癌智能篩查係統還能夠解決醫療分配不均的問題。“在基層醫院中通過AI技術,能夠幫助醫生早發現結節,並進行準確診斷。這樣能夠有效地緩解看病難、醫療分配不均的問題。” 張清悅介紹。目前全國已有300家醫院用戶使用這套篩查係統,成為醫生診斷、治療、隨訪等臨床診療及科研工作的得力助手。(記者 武文娟 林艷 郭謙)

  趣點

  “我要把展覽內容講給我的學生們”

  “5G無人駕駛新能源汽車,用于醫療、教育的人工智慧技術……參觀完這個展覽,我這個當老師的都看呆了,人工智慧在生活領域的應用無處不在。我想我的學生們也會對這些高科技非常感興趣。”來自山西運城一所高中的寧姓德育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把參觀的內容用照片、視頻的形式全部記錄下來,打算帶回去給學生們看。她説,這次自己來北京出差最大的收獲就是參觀了本屆科技周主場的展覽。

  寧老師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機相冊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上百張展覽照片和多段的視頻。 “你看,這裏有深度互動機器人現場與小朋友互動的視頻,還有VR滑雪體驗的視頻。基本上我每到一個展臺就會拍拍照,錄錄視頻。”寧老師説,她盡可能地把自己覺得新鮮的、前沿的、有趣的科技展項都記錄下來,甚至自己還會像記者一樣採訪單位和企業的工作人員,了解更多相關知識。

  “在我們縣裏,孩子們對于人工智慧的了解比較有限,尤其是缺乏直觀感受。目前我們學校也有一些同步的網上課程,但對于孩子們來講,如此集中、近距離地感受高科技、人工智慧的機會還很少。”寧老師表示,這次回去之後,她會向學校提出建議,給學生們更多接觸高新科技的途徑和機會。她已經在展覽現場留了幾家科研院所、企業的聯繫方式,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帶她的學生去參觀。(記者 武文娟)

  評點

  高精尖的北京定位:高品質發展

  在去年初的北京“兩會”上,時任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科技創新是北京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把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經濟結構緊密結合起來,以國家戰略需求引導科技創新方向,以科技創新引領高精尖産業發展,不斷增強首都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這一論述既是北京對全力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再次“宣誓”,也是北京對今後一段時間聚焦高精尖産業發展的行動做出的“預告”。歸結為一句話:北京追求的是高品質發展。

  在昨天發布會公布的一串串地區生産總值數字、一項項世人矚目的成果背後,是全北京齊頭並進的努力:多個委辦局通力配合,百億元規模的市級科技創新基金迅速建立,重點園區和創新型企業另領任務……一年來,北京用實際行動和看得見的成果再次宣告:北京正在大力發展十大高精尖産業,全面增強技術創新能力,做強做優做大龍頭企業,提升經濟發展的品質效益,讓符合首都發展定位的高精尖産業助力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