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市場變成了風險樣本(國際論壇)
2019-05-23 10:17: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針對中國企業,美國方面開始實施“連環封殺”伎倆,著實震驚世界。華為、海康威視、中車……這些中國企業因其技術領先、品質優異受到國際市場歡迎。但是,美國一些人竟因此爆發了“紅眼病”,他們甚至試圖“連根拔除”中國企業正常經營活動。

  有目共睹,美國一些政客一直在琢磨,如何逼迫企業不賣給誰産品,如何迫使消費者買不到什麼産品。他們標榜的市場經濟哪裏去了?他們標榜的自由貿易又到哪裏去了?他們又是從哪裏獲得了隨心所欲決斷的權力?美國的市場經濟莫不會就此被滅掉吧?現在的美國市場究竟由誰説了算?人們不得不提出這樣的疑問。

  自知底氣不足,美國一些政客于是乎起勁編造“竊取知識”“強制技術轉讓”等謊言擾亂視聽,企圖掀起驚濤駭浪來衝擊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自然形成的合作“契約”。國際輿論紛紛指出,美國一些政客擺出開啟“技術冷戰”的架勢,目的就是要遏制他國高新技術發展,不擇手段地建立美國的技術霸權。據德國媒體報道,多數德國讀者近日表示對美國“互聯網權力太大”感到憤怒,指出“認為跟著美國走,拒絕華為、購買美國産品就能萬事大吉的想法太天真”,強調“歐洲必須警醒起來,開發自己的智能手機作業系統”。

  明眼人都能看出,美國一些政客的言行實際上是在給美國企業挖坑,毀其信譽,斷其財路。美國的晶片、美國的安卓……如果美國産品在華盛頓政治指揮棒驅使下變成全球供應鏈上的不確定因子,它們就只能成為棄子。世界經濟的大海,沒有美國的幾條魚又何妨?70多億人口的世界上,絕不是只有美國人才會研發晶片和作業系統。美國一些人的偏執,在于其根本不明白美國需要全球大市場。

  沒有穩定、有序的營商環境,就不會有可靠的創造財富的機遇。現在,美國動不動就陷入自設的、子虛烏有的“緊急狀態”“特殊威脅”之中,如同把“國家安全”當笑話來講。美國一些政客不停高喊“狼來了”,以種種不合時宜的做法把美國的營商環境變成了反面教材。人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個市場風險分析樣本:當一個國家的政策被零和對抗思維驅使,實踐中偏執于貿易霸淩行徑,這個國家便無法踏踏實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了,因為它隨時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麻煩制造者、風險醞釀者,它注定要不停地在有實力同其競爭的國家中間尋找新的靶子。美國一些政客圖的就是“老子天下第一”的得意洋洋,稍稍感到技不如人,便開始厚黑無度。

  但是,經濟全球化滾滾向前之勢不可逆轉。中國,處于世界共同關注與期待的目光之中。縱然風勁角弓鳴,我自巋然無懼。歷史和現實都反覆證明,愈是外來高壓來襲,愈見中華民族高度團結之力量,愈見中國人民勇于奮鬥之精神,愈見中國化危為機之本領。因為,“中國人獨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讓中國人具有很強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因為,中國實幹興邦的步履,已經開辟出一條通往光明前景的大道。還因為,中國同全球夥伴們的合作方興未艾,中國“朋友圈”不斷壯大,“一帶一路”風光正好。

  毫無疑問,這是以開放合作為主流的時代,智慧的人都在攜手合作,為共同發展搭橋鋪路,在共贏中成就繁榮。

  奉勸美國一些政客不要失去起碼的現實感,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是別人命運的主宰者。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某些人不光彩的計謀不過是一廂情願的白日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美國市場變成了風險樣本(國際論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