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朱義強:“繡花式”精細管理,溫暖這座“五星車站”

2019年10月13日 10:20:03 來源: 新華網

    圖為上海軌交公安徐家匯站警務區警長朱義強堅守在徐家匯地鐵站一線,守護著乘客出入平安。新華網吳愷 攝

    新華網上海10月12日電(吳愷)走進徐家匯地鐵站,行色匆匆的乘客來來往往,奔忙于這座大都市的人們,在這裏換乘,去往更遠的地方。

    每天早晨5時02分,頭班車駛入站臺,開啟徐家匯地鐵站全新的一天;深夜23時16分,末班車駛出站臺,徐家匯地鐵站迎來片刻的寧靜。

    徐家匯站是全國五星車站、上海軌道交通重點車站之一。它空間大、出入口多、客流密集、運營時間長,為了建成全國五星車站,一群地鐵人在這裏下足“繡花”功夫,上海軌交公安徐家匯站警務區警長朱義強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圖為朱義強碰到問路者,停下腳步耐心指路。新華網吳愷 攝

    原是交警的朱義強轉崗後,在徐家匯地鐵站區內的“星光大道”換乘通道一走就是8年,來來往往不下十萬次。在行走中,他了解了徐家匯地鐵站的站區實情,探索出綜合管理的思路:不僅要“管住”,更要“管好”。

    為了進一步加強管理,朱義強利用“四長聯動”機制,加強地鐵車站站長、軌交公安警長、屬地派出所所長和屬地街鎮長之間的聯繫,共同推動“門前清”工作。他有個習慣,每天都要到徐家匯地鐵站每個出入口走一走、看一看,再對照手繪車站圖紙,將收集的出入口情況整理成匯總,與街道相關部門反覆商討整治重心和解決方案。同時,朱義強將工作“向前延伸50米”,用協同管理解決地鐵口內外各自管理産生的“盲區”問題。

    今年6月26日淩晨,因地鐵一號線列車故障迫停,運營調整後,一號線兩端客流在徐家匯站集中,加上早高峰客流,站內人數每小時激增近13000人。當天早晨朱義強得知可能出現列車故障後,第一時間確認故障情況、趕到現場啟動應急預案,並進行交通疏導。經過3小時奮戰,地鐵沒有發生一起意外事件便恢復運營。

    朱義強每次完成出警任務後,都會在工作本上做相應的記錄。新華網吳愷 攝

    作為警長,朱義強並不用上早班,但他每天7點多就趕在早高峰前到崗,為的是保障每日早高峰平穩有序。同樣地,為了晚高峰平安運作,他也會延後一小時下班。

    對朱義強而言,“全國五星車站”既是榮譽,更是責任。正是有了像他一樣的“地鐵人”,車站和乘客才會更溫暖。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466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