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消費”崇尚個性化 珠寶首飾流行“定制”
2019-03-09 10:0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8日電(記者潘清)8日一大早,在上海從事媒體工作的朱女士來到一家珠寶首飾DIY店,取走了剛剛制作好的一枚琥珀吊墜,作為送給自己的“女神節”禮物。

  兩周前,朱女士在這裏精心挑選了一塊琥珀原石。根據原石的形狀,早年學過繪畫的朱女士與設計師一起討論設計了魚型吊墜,並親手完成了打磨粗加工。後面的工序交由店裏的工作人員完成。

  朱女士對最終的成果非常滿意。“算不上名貴,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件飾品。它不僅漂亮,而且獨一無二。”朱女士説。

  這件特殊的禮物折射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在“她消費”崇尚個性化的當下,“定制”正成為珠寶首飾市場的流行趨勢之一。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金銀珠寶類商品零售額達2758億元,較上年增長7.4%。

  在金銀珠寶消費市場,女性是當仁不讓的主力。伴隨新生代消費群體的崛起,“她消費”不再滿足于批量生産的標準化産品,更能體現個人特點和品位的定制首飾越來越受到女性消費者的青睞。

  近年來,一些國際珠寶品牌紛紛盯上中國私人定制市場,一些本土品牌也開始推出定制服務。小眾市場穩步發展的同時,面向大眾定制需求的珠寶DIY開始在上海等許多城市興起。

  據上海福十實業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翁星浩介紹,其專營琥珀手作的珠寶首飾DIY店已在上海開了3家門店,除了根據店家提供的樣品體驗琥珀加工,像朱女士一樣提供設計理念或圖案要求定制的客戶也越來越多。

  看好珠寶首飾個性化消費前景,青年珠寶設計師劉敏瑤和夥伴們一起創辦“MS. Sue”(蜜思蘇),主營珍珠首飾輕金工。在這裏,人們可以挑選心儀的配件,花上幾十分鐘完成一款專屬于自己的項鍊、手鍊或者耳環。

  作為上海珠寶行業協會理事,上海夢來美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陶巍源十幾年前開設了工作室。承接高端客戶私人定制的同時,她也會操辦一些小規模的珠寶DIY活動。

  在陶巍源看來,伴隨人們審美情趣的提升和消費理念的轉變,“名貴”已不再是珠寶首飾唯一的選擇標準,越來越多的人追求與眾不同。“這也意味著在女性主導的珠寶首飾消費市場,‘定制’擁有良好的成長前景。”陶巍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3788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