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順應歷史大勢 共擔民族大義——海外華僑華人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港澳臺內容

2019-03-11 09:4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海外華僑華人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港澳臺內容,並注意到“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海外華僑華人普遍認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歷史大勢。

  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李新鑄認為,“一國兩制”是充滿智慧的舉措。香港、澳門回歸後各領域發展證明,“一國兩制”有利于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和人民安居樂業。

  新西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會長朱璽認為,“一國兩制”的提出是為了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香港和澳門回歸正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斐濟華助中心主任趙福剛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的實踐取得成功,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也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美國休斯敦大學東亞政治與國際關係副教授李堅強認為,任何人和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中國統一,“一國兩制”是追求和平統一的舉措。

  菲律賓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吳建省説,“一國兩制”因其原則性與靈活性的有機統一,在實踐中展現出鮮活生命力,對解決臺灣問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緬甸中華總商會常務副會長高景川認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澳門在回歸後繼續保持繁榮發展,為解決臺灣問題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土耳其中國華人華僑商協會會長哈尼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偉大創舉。實踐證明,這一方案有著強大生命力。

  美國得克薩斯南方大學教授喬鳳翔説,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因素和制度保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吳昊認為,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和平統一大業提出了要求,指明瞭方向。

  白俄羅斯華僑協會會長劉洋表示,“一國兩制”,“一國”是根和本。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波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招益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這一講話宣示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決心和底氣。

  埃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建南表示,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臺灣的前途命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存在內在聯繫,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

  烏幹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方忞表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在烏華僑華人將繼續高舉反“獨”促統大旗,多為中非合作穿針引線,為祖(籍)國統一和發展貢獻力量。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會長李錦輝説,在巴華僑華人堅決反對包括“臺獨”在內的一切分裂行徑,將以實際行動為實現祖(籍)國統一、民族復興推動營造更好國際環境。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副主席徐小平表示,海外華僑華人要利用自身優勢,為實現祖(籍)國和平統一當好宣傳員。

  埃塞俄比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潛曉説,海外華僑華人應做好中外溝通橋梁,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和中國歷史文化,為祖(籍)國統一創造更好外部條件。

  哥斯達黎加華僑華人華裔協會會長翁翠玉表示,海外僑胞堅決反對分裂,用實際行動倡導“兩岸一家親”。

  美國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吳國寶説,解決臺灣問題、實現中國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人民和全球華人根本利益。

  全加拿大華人促進中國統一委員會(大多倫多區)主席陳丙丁認為,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海外中華兒女指出非常明確、堅定的和平統一目標以及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在加華僑華人將發揮自身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參與記者:張永興、鄭昕、袁夢晨、盧懷謙、郭磊、陳威華、趙焱、易愛軍、高路、馬曉成、魏忠傑、李佳、陳序、張章、荊晶、鄭思遠、車宏亮、莊北寧、張改萍、蘇小坡、王守寶、范小林、蘇佳維、葉在琪、李保東)

[責任編輯: 王頔 ]
綜合消息:順應歷史大勢 共擔民族大義——海外華僑華人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港澳臺內容-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1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