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報文章稱疫情進一步削弱美國“軟實力”
2020-05-26 15: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25日電(記者徐永春)法國《世界報》25日發表的一篇文章説,新冠疫情使美國“軟實力”進一步削弱,其國際形象和全球影響力受到沉重打擊,美國比以往更加孤立。

  這篇題為《美國“軟實力”的終結?》的文章指出,美國聯邦政府反應遲鈍、特朗普決策拖延、疫情簡報令人困惑……新冠疫情嚴重打擊了美國希望為自己塑造的形象:一個強大而高效的國家。此外,美國單方面禁止歐洲國家公民入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這些做法使美國在國際舞臺更加孤立。

  文章説,在國際機構中,美國的“軟實力”主要體現在其財政貢獻。但是,美國近年來拖欠聯合國會費。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美國又宣布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在世衛組織2020至2021年預算中,美國所資助的款項主要用于疫苗項目、艾滋病防控和根除脊髓灰質炎計劃。世衛組織全球傳染病風險防范主任西爾薇·布裏安德説:“美國‘斷供’將給這些項目帶來災難性後果,一些疾病的防控甚至會倒退30年。”美國喬治敦大學教授勞倫斯·戈斯廷認為,面對疫情大流行,在國際社會亟須加強合作之時,美國的做法將大大削弱其在全球衛生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

  文章還列舉了特朗普政府近年來不斷擴大的“退群”清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協議……在奉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領導下,美國已不再是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在1998年所定義的“不可或缺的國家”。

  文章指出,隨著美國“軟實力”進一步削弱,對美國模式優越性的信念正在崩塌。自特朗普任期開始以來,美國的“軟實力”和吸引力一直呈現下降趨勢。對美國優越性的懷疑不僅來自國外,也來自美國國內,尤其是年青一代。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所做的一項研究表明,在18至29歲的美國人中,只有15%的人認為自己的國家“優于其他國家”。文章認為,新冠疫情危機使民眾尤其是年青一代更加質疑美國優越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3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