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降雨效果有限山東高溫繼續 局地37℃以上
2019-06-21 15:00:08 來源: 大眾網·海報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明天(21-22日)山東全省晴間多雲為主,35℃以上高溫區域擴大。山東省氣象臺于21日11時00分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信號:預計今天至24日,德州、聊城、濟南、泰安、菏澤和濟寧等6市的最高氣溫在35℃以上,局部地區在37℃以上。

  20日全省多地迎來降雨。20日下午,濟南市區突降大雨,讓很多下班的市民措手不及。記者從濟南市氣象局了解到,這場雨並未“雨露均沾”,濟南部分地區只下了小雨,而有的地方則有大到暴雨。據濟南市水文局官網,20日下午,濟南市區部分地區一小時降水量超過了50毫米,但長清、章丘、萊蕪、鋼城、商河等地一小時降水量都沒有超過10毫米。

  今年夏天,濟南的降雨量比以往少了不少。近日“泉城”的趵突泉、黑虎泉噴涌量大不如前,甚至出現了間歇性斷流。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對緩解濟南旱情,增加地下水位,降低高溫等都有好處。但是,降雨帶來的涼爽並不會持續太久。20日16時,濟南市氣象臺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接下來的7天,濟南都將是超過35℃的高溫天。

  建議公眾盡量選擇在上午10點之前或者下午16點之後出門,注意防暑降溫,同時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水分攝入,身邊常備防暑藥品。

  天氣預報: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氣多雲轉晴。北風3~4級。

  明天最高氣溫:魯西北的西部、魯中的西部和魯西南地區35℃左右,沿海地區25℃左右,其他地區31℃左右。

  22日夜間到23日白天,全省天氣晴到少雲。北風轉南風3級。

  最高氣溫:魯西北的西部、魯中的西部和魯西南地區36℃左右,沿海地區26℃左右,其他地區33℃左右。

  23日夜間到24日白天,全省天氣晴轉多雲。南風,魯中的東部、魯東南和半島地區3~4級,其他地區2~3級。

  最高氣溫:魯西北、魯中和魯西南地區36℃左右,沿海地區25℃左右,其他地區33℃左右。

  降雨偏少且持續高溫山東省啟動抗旱IV級應急響應

  記者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受持續幹旱影響,我省于20日17時啟動抗旱IV級應急響應。

  今年以來,我省降水少且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水量101.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37%,淄博、濟南、濱州、泰安、東營5市偏少4-6成,其他各市偏少2-3成。5月份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41.5毫米,較常年偏少53.2%。受降雨偏少且持續高溫影響,部分地區旱情嚴重。截至6月18日,在田作物受旱面積達985.1萬畝,主要分布在濱州、棗莊、青島、菏澤、煙臺、濰坊、臨沂、德州等市。據氣象預測,近期仍無有效降雨且持續高溫天氣,旱情將進一步加劇。

  針對當前嚴峻旱情,根據《山東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省防指決定于6月20日17時啟動抗旱IV級應急響應。各市防指和省防指各成員單位按照預案迅速採取響應措施,最大程度減輕旱災損失。(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丁宇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5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