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抓春耕生産 打通銷售渠道 四川扶貧産品産銷兩不誤
2020-02-22 09:40:15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抗疫,防滯銷”——2月21日,“四川扶貧”官方抖音號正式上線,面向四川貧困地區徵集滯銷農産品資訊,將利用“四川扶貧”公益品牌效應,協助當地滯銷農貨進行線上銷售,讓“滯銷”變成“暢銷”。

  “給果樹施肥,要注意農家肥和有機肥的佔比。”同日,達州市宣漢縣廟安鄉八廟村黨支部書記姚文太,在村民微信群裏組織農戶開展春耕。

  産品銷出去,農時搶回來。無論是“四大片區”,還是片區外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田間地頭忙收獲、搶農時的身影隨處可見。

  1.2萬畝扶貧果林錯區春耕

  脆紅李是八廟村的主導産業,共有3800畝。姚文太介紹,從2月15日開始,村裏就組織農戶陸續開展春耕,包括修枝、整形、除草、施肥等工作。

  在整個廟安鄉,脆紅李的種植面積達到了1.2萬畝,是名副其實的“扶貧果林”。

  “每畝脆紅李産值兩三萬元,可帶動貧困戶每人平均年增收2500元左右。”廟安鄉黨委書記李建軍告訴記者,為防控疫情,他們採取錯區春耕的方式,比如一片果林原屬于10戶農戶,修枝時,就分3批次進行,最大限度降低林間果農數量,避免扎堆聚集。

  在綿陽市北川縣,農村黨員幹部和鄉賢能人帶頭組建服務隊,解決農業生産用工、農用物資調運問題;廣元市及時種植季節適宜的蔬菜、中藥材等,搞好土雞、生豬等填槽補欄;阿壩州全力確保農資供應不斷檔,截至目前全州調運種子187.85噸,儲備肥料9356噸、農膜4200噸,基本滿足生産所需。

  不斷拓寬扶貧産品銷售渠道

  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南充市嘉陵區陽依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弋英軍倣佛坐了一趟“過山車”。

  陽依種養殖專合社種植300多畝耙耙柑,帶動農戶80余人,其中16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耙耙柑一般都在春節前集中上市,但是今年受疫情影響,專合社日子過得艱難。

  “每年過了正月初六,外地客商拉貨的車就陸續進村,但今年進不來,我們連採果的工人也招不到。”弋英軍説,挂在枝頭的累累碩果,卻成了壓在他心中的一塊“石頭”。 7.5萬公斤耙耙柑滯銷,價值40多萬元。這些耙耙柑如果賣不掉,專合社就無法給貧困村民支付分紅、務工收入等。

  正當他一籌莫展的時候,南充市農産品經營有限公司找到府來收購專合社大量耙耙柑。車子拉走耙耙柑那天,弋英軍長舒一口氣,心裏的“石頭”落了地。

  這麼多耙耙柑怎麼賣得掉?“我們有渠道!”南充市農産品經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華磊説,他們與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開展合作,通過該公司旗下平臺銷售扶貧産品。

  “截至2月19日,已銷售嘉陵區扶貧産品近一萬單,金額50多萬元。”胡華磊説,農産品銷售已輻射帶動貧困戶500戶左右。此外,他們還雇傭本地貧困勞動力將近100人,從事産品打包、發貨等工作。

  省扶貧開發局項目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心已積極對接商務廳、省供銷社等單位,及時統計、協助行業部門發布全省扶貧産品滯銷情況,精準對接省內外商超、市場、政府部門等,不斷拓寬四川扶貧産品銷售渠道。我省將繼續推動用標扶貧産品進市場、進餐企、進商超、進高速、進機場、進機關、進社區、進網絡等“八進”行動,帶動貧困老鄉脫貧增收。

  目前,淘寶宣布設立10億愛心助農基金助銷農産品,四川的醜柑成為重點售賣對象;京東中國特産·屏山扶貧館,通過開展紅皮馬鈴薯扶貧助農銷售活動,賣出5萬公斤紅皮馬鈴薯;對甜橙、土雞、黃牛肉等特色農産品,瀘州市及時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以購代扶;德陽市羅江區則把防控卡點變為消費網點,城區居民當日下單,第二天就可以在小區卡口收到農産品……(記者 侯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婷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