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在抗疫一線的“癌症書記”
2020-02-22 08:4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22日電(記者程子龍)大年三十,張文波就一手扶著挂在腰邊的外置膽汁排泄袋,拖著蹣跚的腳步來到村委會,召集村兩委班子開會,研究應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倔強而又讓人心疼的村書記,在抗疫一線奮戰到正月廿五,住進了醫院。

  張文波是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東富鎮腰房村黨總支書記,今年剛剛50歲。他在村裏工作30多年,2017年8月當選村黨總支書記。一上任,他就給村民辦了三件大事:為22戶村民要回了17年前在建設腰房村大市場過程中抵押出去的房照;要回了村裏被拖欠的10萬元徵地款;解決了村裏與房地産商多年的經濟糾紛。在他帶領下,村子很快實現了硬化、綠化和亮化。

  2018年11月,張文波被確診為肝癌晚期。在先後做了9次手術後,他仍然頑強地站了起來,繼續為村民奔忙。“別大驚小怪的,我知道自己死不了”,每遇到村民勸他休息,他都這樣“頂”回去。

  腰房村位于城鄉接合部,疫情防控任務重,村裏第一時間成立了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張文波任總指揮,村兩委班子成員全部到崗,挨家挨戶下發防控知識宣傳單,出動四臺宣傳車輛,在各條街用大喇叭廣播,黨員、村民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廣泛利用。張文波帶著村治保主任房立志等人建了幾個防疫卡點和檢查站,率先開展對村民的全面排查,還直接封了村民的麻將館。

  春節期間,腰房村異地返鄉人員達到327人,在缺少防護物資的情況下,張文波一直頂在最前面,每個返鄉人員是何情況、有無感染風險,他都要心中有數。

  村裏共有8位與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的村民被隔離。張文波與醫務人員一起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對被隔離村民一天四次測量體溫。累得走不動路了,他就在村委會的床上躺一會兒。遇到對防疫工作不配合的村民,他立馬衝上去。

  一位村民1月17日從北京返回,值班醫生向文華打電話要到他家去測體溫,這位村民當時就“炸了鍋”:“我啥事沒有,你不用來,我不歡迎。”“走,我帶你去,看他給不給我這個病支書面子”,張文波説著起身就走。看到張文波來了,那位村民乖乖接受了測溫。

  由于連日勞累,這段時間張文波的病情明顯加重了,他站一會兒就得躺下。由于膽管阻塞無法排出膽汁,只能外挂一個膽汁外排袋,每天要排出800到1000克,而且每隔幾小時要衝一次排放袋,那種病痛是常人無法忍受的。

  “快,老王家有人感冒了,立志你快帶醫生去看看怎麼回事。”張文波接完電話立刻布置工作。直到回來的人説沒事,就是普通感冒,張文波才又躺回床上。

  “疫情結束後,還有三件事要趁著我能動時都做完。”張文波説:“一是村裏有一公里的路不行了,得重修;二是要修三個垃圾轉運點;三是依托舊學校,建一個籃球場和一個圖書館。”

  2月18日,正月廿五,張文波累倒在戰“疫”一線,鄉親們一邊把他送進醫院,一邊偷偷地哭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堅守在抗疫一線的“癌症書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