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到西寧首開直達動車 全程用時10小時13分,較普速列車快5個小時
2019-10-16 09:57:28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5日,成都至西寧直達動車“綠巨人”首發。

  10月15日上午11點30分許,成都東站1站臺人群熙攘,不少旅客拿出手機與身著回族、藏族、蒙古族服裝的列車工作人員合影,他們身旁停靠著一列即將啟程的新型復興號動車組——“綠巨人”D768次列車。這是首趟成都開往西寧的直達動車,它將兩地鐵路車程由之前的15個小時縮短為10個小時,大大密切了兩地聯繫,對促進沿線旅遊資源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車程縮短5小時首發列車為旅客帶來驚喜

  11點56分,D768次列車準時出發。列車從成都東站駛出後,途經遂寧、閬中、廣元、隴南、哈達鋪、蘭州、樂都、平安驛,于當晚10點09分到達西寧站,全程用時10小時13分。

  目前,成都到西寧普速列車共有4趟,用時均為15個小時左右。直達動車開行後,兩地通行時間縮短為10個小時,為往返兩地的旅客提供了更優選擇。

  首發列車上,乘務人員為旅客帶來了不少驚喜:工作人員身著少數民族服裝,獻上《愛我中華》民族舞蹈集錦;列車員穿上五彩的演出服,戴上誇張的黃色假發,畫好“小醜”的標配粧容,開展歡樂嘉年華巡遊,為旅客獻上“魔幻氣球”,從百寶箱內為旅客變出精心準備的禮品。

  身穿少數民族服裝的列車工作人員在首發車上表演。

  “綠巨人”擔綱二等座票價285元可充電

  成都東到西寧的D768次列車由復興號“綠巨人”動車組擔當。該動車組學名CR200J,綽號“綠巨人”,完全由我國自主研發。“綠巨人”外觀延續了普速列車的國槐綠底色,體現了新款復興號列車對老機車的繼承。

  “綠巨人”動車組最高運作速度160公里/小時,雖然也是復興號係列,卻是普速列車動車組,適用于所有普速電氣化鐵路。該車上線後,一些普速線路進入了動車時代。

  登上“綠巨人”,記者的第一感覺是寬敞舒適。列車座位採用“3+ 2”排列。與傳統普速列車相比,該車座椅椅背可以調節,座椅間距也增大了很多。

  傳統普客列車的最大問題是充電不方便,“綠巨人”每排座位間都配有電源和USB介面,車廂連接處、洗漱間位置也有充電插頭。

  “綠巨人”的票價也比一般動車組更親民,D768次二等座票價為285元,與傳統普速列車硬臥票價基本持平。

  攻克坡道難題作業系統智能運作平穩

  在當天的首發儀式上,記者採訪了該趟列車的首發司機侯磊。

  侯磊介紹,對于司機來説,駕駛“綠巨人”從成都開到西寧,需要攻克的重難點是在達成鐵路、蘭渝鐵路連續的起伏坡道和動力集中後的受力不均衡問題。為此,在“綠巨人”開通前半年,成都機務段安排經驗豐富的司機和技術人員組成技術攻關小組,在成都東至廣元390公里的線路上,一公里一公里的過,“經常6點過起床,深夜零點了還在討論研究。”最終,大家在開通前解決了所有操作技術難題。

  雖然運作時速只有160公里,但是與一般普速列車相比,“綠巨人”動車組的操作駕駛更加“智能化”,不僅新增了“定速巡航”功能,還引入了電腦控速係統,有效減少了運作途中的剎車制動頻率。

  “升級後的作業系統,讓操控性能更加簡潔而不失‘駕駛感’,調速手柄的動作精度更加靈敏,機車的提速也更快了。”侯磊説,司機還可根據列車運作狀況和線路條件,對列車速度進行“精準微調”,按標停車、平穩運作,優化了駕乘舒適感。(記者曹菲)

  青海美景茶卡鹽湖。

  旅/遊/攻/略靈秀的高原風光

  從成都到西寧,從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如今只需10個小時,就能領略到獨特的高原風光。你是否已經摩拳擦掌,開始為下一趟旅行做準備了呢?如果是,這份攻略你值得擁有。

  茶卡鹽湖——天空之鏡

  距離西寧約298公里,每年的5至10月份,開通從西寧至茶卡的“天空之鏡”號旅遊專列。遊客可以赤腳走到湖面上觀看和拍攝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鏡。

  青海湖——高原藍寶石

  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置身于青海湖遼闊碧藍而又平靜的藍色湖水邊,眼前是巍巍的雪山,背後是碧綠的草原,金黃色油菜花如絲帶般在湖邊圍繞,讓整個青海湖如寶石般鮮艷。

  坎布拉森林公園——碧水丹山

  中國西部唯一一座集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森林公園為一體的國家公園,森林公園主要以丹霞地貌為主,大部分是紅色砂岩構成。山體如塔如柱,形狀各異,山峰挺拔,雄渾壯麗,充滿陽剛之氣。在坎布拉景區還有18座奇山險峰,壯觀秀麗,在陽光的照射下,五彩的丹霞地貌,有種讓人來到外太空的錯覺。

  卓爾山——“東方小瑞士”

  位于青海省祁連縣的八寶鎮,也屬于丹霞地貌。日落時分,在晚霞的映照下,整個山體泛著金黃色的光芒,放眼望去,寶石藍的天空、翠綠色的青稞、金子般的油菜花交織在一起,宛若一幅濃墨重彩的圖畫。

  高原特色美食

  青海的美食也極具高原特色,同時融合了西北地區的飲食特點。

  尕面片

  青海人面食中最普遍且獨具特色的家常飯。將冷水和好的面,捏扁拉成長條後,再揪成如“指甲蓋”大小的面片,撈起後澆上羊肉清湯,加入羊肉丁、西紅柿、青蘿蔔片食用。

  雜碎湯

  主要是將羊的心、肺、腸等各個部分加入些東西慢火熬制,然後配以一些輔料,不僅聞著香,而且吃起來不會膩,營養價值也高。

  狗澆尿油餅

  這個狗澆尿油餅雖然名字不咋地,但吃起來風味十足。制作方法是白面餅配上花椒粉、食鹽等調料。

  羊腸面

  以羊腸為主要原材料,配以爽口的麵條,是當地人不可缺少的美食。

  (記者曹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1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