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以産業功能區為載體 推進鄉鎮(街道)行政區劃調整
2019-10-16 09:57:35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劃重點:堅持以産業功能區為載體,統籌空間、規模、産業

  談思路:不是簡單的數量調減,而是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級、全方位變革發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體係、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質

  看效果:此次調整改革後,成都市將基本形成産業功能區、特色鎮、城市街道三種組織形態

  10月15日,成都市鄉鎮(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和體制機制改革工作座談會舉行。記者從會議上獲悉,成都本次改革的重點和方向,將堅持以産業功能區為載體,統籌空間、規模、産業,推進行政區劃調整和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構建專業化的經濟組織方式和現代化的城市工作方式,塑造城市面向未來的戰略能力和持久競爭優勢。

  目前,經過多輪調整改革,成都市鄉鎮(街道)數量有所減少,空間布局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數量多、規模小、密度大、實力弱的問題仍然突出,必須順應城市化發展演進規律,圍繞減量、賦能、增效、便民加快改革步伐,推動形成與超大城市相適應的現代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

  具體來看,成都統籌規劃了66個産業功能區,優化了城鄉空間布局,重塑了産業經濟地理,但還缺乏與主體功能區戰略和産業功能區建設相適應的空間布局、管理架構和運作機制。記者從會上獲悉,此次改革就是要聚焦産城融合、資源整合、錯位協同,加快破解制約空間組織優化和先進要素聚集的行政壁壘,推動形成更有效率、更加協調、更可持續的空間發展模式和城市治理體係,增強城市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促進産業、人口、資源向重點優勢區域集聚流動,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本次改革,不是簡單的數量調減,而是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級、全方位變革發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體係、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質。

  此外,本次會議為調整改革後的城市組織形態描摹出框架。記者從會議上獲悉,這次調整改革後,全市將基本形成産業功能區、特色鎮、城市街道三種組織形態——聚焦專業化精準化,推進産業功能區提能級;聚焦特色化差異化,推進特色鎮創優勢;聚焦社會化便民化,推進城市街道轉職能。

  就産業功能區來看,將重構産業功能區管理體制,建立“管委會+專業化運營企業”的運作機制,編制功能區産業配套清單和功能建設導則,增強産業功能區的吸引力競爭力;就特色鎮來看,將聚焦特色化差異化,採取“特色鎮+林盤+農業園區(景區、産業園)”等模式,加快打造一批産業集聚、功能復合、連城帶村的特色鎮;就城市街道來看,要著眼于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黨建引領統籌社區發展治理,以提升統籌協調、組織動員、服務群眾等能力為重點推動城市街道職能轉變。(記者 王小玲 吳亞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51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