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季緣何與胃腸病結下“不解之緣” 這份小貼士請收好
2020-12-03 09:1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進入冬季,人們突然發現腸胃總是“鬧脾氣”,為何胃腸病與冬季結下“不解之緣”?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該如何預防冬季多發的腸胃疾病。

  冬季腸胃疾病因何高發?

  冬季,早晚溫差較大,且冷空氣活動頻繁。由于氣溫驟然下降,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胃酸的分泌會大量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隨之降低,因此,人的腸胃係統很容易出現功能失調的狀況。

  特別是由于天氣轉冷,很多人喜歡吃火鍋,但切忌不要過多食用。因為如果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攝入過多,會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消化道出血。

  現代醫學發現情緒與胃腸疾病也有著緊密聯繫。冬季草木凋零,人的情緒也受影響。長期的不良情緒刺激中樞,導致胃腸腺體異常分泌,這也是許多患者反酸燒心的原因之一。

  腸胃“鬧脾氣”有哪些症狀?

  冬季腸胃疾病患者的症狀多表現為胃痛、胃脹、反酸、燒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痛、腹脹、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更有甚者會出現乏力、氣短、自汗、盜汗、頭暈、頭痛以及煩躁、失眠、焦慮、抑鬱等症狀。

  冬季如何預防腸胃問題和腸胃疾病

  預防腸胃問題首先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入手,從根本上杜絕疾病的發生。飲食不潔和飲食不節被稱為脾胃最大“殺手”,所以預防胃腸問題首先要規律飲食,注意飲食衛生,做到定點吃飯,睡前不吃太多東西,不偏食,使消化液規律分泌,從而預防胃炎、胃潰瘍、膽結石等疾病。此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養護脾胃的重要一環,應注意情緒的調節。

  冬季,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等腸胃疾病多發,那麼該如何預防腸胃疾病呢?其一是防寒,包括防止受寒和過度的飲食生冷,防止腹部受涼。其二不要飲食偏嗜,生活中,食物種類應多,瓜果蔬菜肉食要兼顧,保證正常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攝入。其三是加強體育鍛煉,開展力所能及的體育活動,能改善腸胃的血液迴圈,增強腸胃蠕動,提高腸胃抵抗力以及人體對氣候由熱轉涼的適應能力。其四是不要過勞,不要勞力、勞心等,否則會損傷人的氣血精津。

  冬季如何養護腸胃?

  首先是保暖,冬季氣溫變化無常,應適度增減衣物,防止外界寒邪損傷脾胃陽氣,可每日以熱水泡腳,促進血液迴圈。其次是飲食,冬季飲食應以溫熱食物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再次是休息,長期熬夜會增加深夜進食的概率,無形之中加重脾胃負擔,日常消化吸收功能也會受到影響,這也是熬夜後食欲不振的原因。最後是運動,運動前應充分熱身,不做過于劇烈的運動,防止在低氣溫下肌肉劇烈收縮造成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的運動損傷,及時補充水分,注意防寒保暖,推薦慢跑、瑜伽等相對溫和的運動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