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音朝魯:把示范區打造成為吉林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 東北亞合作發展的耀眼明珠
2020-06-30 16:57:55 來源: 吉林廣播電視臺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9日上午,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揭牌儀式在長春舉行。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高起點謀劃、大手筆推進、快速度實施,全力以赴推進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發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強勁注入創新開放發展新動能,把示范區打造成為吉林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東北亞合作發展的耀眼明珠,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活動。

  揭牌儀式上,景俊海宣讀《國務院關于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總體方案的批復》。隨後,巴音朝魯、景俊海為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揭牌,巴音朝魯、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為中國共産黨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工作委員會揭牌,景俊海、長春市市長張志軍為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管理委員會揭牌。巴音朝魯代表省委、省政府,對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建立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東北亞區域開發合作新格局的重大行動,是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推動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建設的重要步驟,是加快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發展、推動長吉長平一體化、提升在哈大城市群中地位作用的重要支撐,意義十分重大、機遇十分難得、前景十分廣闊。

  巴音朝魯強調,建設好、發展好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承載著黨中央、國務院的信任和重托。省委決定設立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黨工委和管委會,作為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機構,委託長春市管理,目的就是要通過示范區的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加強高位統籌,有效配置資源,提高工作效率,充分發揮長春市及省直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示范區實現更快、更好、更可持續的發展。省委、省政府將在規劃編制、産業發展、項目布局、對外開放以及財稅、金融、土地等方面給予有力支援。省直各部門要大力支援示范區發展,努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長春市和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黨工委、管委會要切實承擔起重大歷史使命,牢牢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把示范區建設放在國家東北振興戰略、東北亞區域合作開發的大格局中來謀劃,放在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和中部城市群建設的大布局中去推動,在産業、科技、貿易、人文、環保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對外合作,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建設現代産業體係,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建設管理和服務更加協調、更加高效的國際合作示范區,為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動能。

  巴音朝魯要求,示范就是先行、就是引領、就是樣板。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黨工委、管委會要有破陣的勇氣,爭先的豪情,先人一步、勝人一籌的智慧,走出一條創新開放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努力把示范區建設發展成為起點高、速度快、活力強、協調性好的區域經濟重要增長極。要突出規劃引領,體現國際水準,發揮比較優勢,勇立時代潮頭,注重特色、注重品質、注重集約、注重生態、注重適度超前,真正做到科學性與前瞻性有機統一,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要突出先行先試,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金融管理、對外經濟、開發建設等改革創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為全省深化體制機制創新開辟道路、積累經驗、提供示范,當好全省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要突出産業轉型,推動長春新區、中韓合作區兩區齊頭並進、雙輪驅動,大力發展高端裝備、醫藥醫療、健康食品、數字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等主導産業,努力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火車頭、發動機。要突出開放合作,進一步拓寬戰略視野,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腹地與前沿、窗口的互聯互通、相互支撐,打造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新高地。要突出産城融合,立足現代都市圈建設,推動長春市做大做強,促進要素集聚整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有效提升核心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形成在哈大城市群乃至東北板塊中的新優勢。要突出以人為本,強化智力支撐,在完善人才機制上大膽創新,營造更好的發展平臺和環境,讓各類人才對示范區近悅遠來、心向往之。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民生作為“指南針”,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巴音朝魯指出,奮鬥創造歷史,實幹鑄就輝煌。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廣大幹部群眾要不辱使命、勇敢擔當,堅持高起點謀劃、大手筆推進、快速度實施,努力打造效率的典范、要素的磁場、改革的樣板、開放的品牌。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肩負起振興發展的神聖使命,以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力以赴推進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發展,把示范區打造成為吉林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東北亞合作發展的耀眼明珠,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揭牌儀式結束後,巴音朝魯、景俊海等領導實地查看了中韓國際食品産業園項目,聽取了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項目建設情況的匯報。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主持揭牌儀式。省及長春市領導胡家福、蔡東、錢萬成、綦遠方,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省直、駐省中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