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中東地區疫情、戰亂和經濟壓力交織
2020-06-30 16:5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多哈6月3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中東地區記者報道:戰亂頻仍的中東地區遭受新冠疫情衝擊後,經濟發展愈加艱難。多國為減輕經濟壓力開始放松管控、復工復産,一些地方疫情因此反彈。

  伊朗衛生部29日數據顯示,新增確診病例2536例,累計確診225205例,死亡10670例。伊朗28日和2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分別為2489例和2456例,單日新增病例數連續3天維持高位。

  土耳其29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374例,累計確診198613例,死亡5115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天表示,土耳其政府已按規劃取消除個別領域外的復工復産限制,但這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

  阿曼29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910例,累計確診39060例,死亡169例,治愈22422例。阿曼政府從5月29日起解除對首都馬斯喀特所轄6個州實施的“禁足令”,由于疫情反彈,後又被迫關閉了南部旅遊區的1省3州。阿曼衛生部次大臣穆罕默德·胡薩尼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放松限制的目的是發展經濟,但隨之會出現防疫漏洞,導致疫情反彈。

  卡塔爾29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93例,累計確診95106例,死亡113例,治愈80170例。卡塔爾衛生部29日宣布,該國從7月1日起開始進入解禁第二階段,這將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生活逐漸正常化,但民眾不應忽視防疫。

  以色列衛生部29日晚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86例,為4月2日以來單日最大增幅,累計確診24441例,死亡319例,治愈17218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9日宣布採取新的限制措施,包括對聚集性活動進行人數限制、高等教育的考試線上進行、公共部門30%員工居家工作等。

  中東地區一些飽受戰亂之苦的國家目前報告的病例數相對較少。巴勒斯坦29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95例,累計確診2443例,死亡8例。敘利亞29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3例,累計確診269例,死亡9例。葉門政府控制區29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0例,累計確診1128例,死亡304例;胡塞武裝組織控制區累計確診病例4例,死亡1例。

  但有觀點認為,中東地區戰亂國家的有關數字沒有反映真實的疫情狀況。在聯合國官員參與下,英國外交部負責中東和北非事務的國務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近期與葉門有關人員舉行了視頻會談。克萊弗利警告説,根據英國國際開發部的分析報告,葉門正處于一場災難邊緣,可能有大量葉門人已經感染新冠病毒。

  阿曼蘇丹卡布斯大學經濟學教授納賽爾認為,國際油價大幅下跌重挫海灣産油國經濟,來勢兇猛的疫情又進一步衝擊了這些國家,即使最富有的海灣國家也已呈現資金緊張局面。本地區戰亂國家處境更是艱難。相關國家需要在疫情和戰亂中從速實施生産自救,同時加強國家間經濟合作,才有可能盡快走出困境。(執筆記者:楊元勇;參與記者:鄭思遠、王峰、陳霖、尚昊、陳文仙、鄭一晗、張淼、李良勇、王薇、涂一帆、蘇小坡、黃靈、陳斌傑、冀澤、熊思浩、李碧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綜合消息:中東地區疫情、戰亂和經濟壓力交織-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