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2020-06-30 16: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30日電  題: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

  “做扶貧工作要有耐心,要熟悉政策,與貧困戶交流要真誠。”湖南省新田縣龍泉鎮雙碧社區鄭一和父母都是黨員,“扶貧”是這個黨員“三口之家”的焦點話題。

  27歲的鄭一2013年入黨,目前是新田縣芙蓉學校的歷史老師,也是新田縣枧頭鎮4戶貧困戶的結對幫扶人。在鄭一看來,駐村扶貧工作經驗豐富的父母是自己的導師。

(圖文互動)(3)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6月29日,在湖南省新田縣枧頭鎮,新田縣芙蓉學校歷史老師鄭一(左二)與結對幫扶對象交流。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父母扎根在村裏,一年到頭都在為脫貧想辦法、找出路,説起幫扶政策如數家珍,他們經常開導我、鼓勵我,教我如何把扶貧工作做實做細。”鄭一説。

(圖文互動)(5)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6月28日,在湖南省新田縣芙蓉學校,歷史老師鄭一在給學生上課。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鄭一的父親鄭躍峰今年54歲,黨齡25年,2017年10月受原單位委派開始駐村幫扶工作,2018年2月起任新田縣金陵鎮龍珠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至今。

(圖文互動)(1)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6月29日,在湖南省新田縣金陵鎮龍珠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鄭躍峰在查看村裏光伏扶貧發電項目。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龍珠村位于新田縣東北部,林地多,每人平均耕地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在扶貧工作隊幫助下,這幾年龍珠村陸續完善了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人居環境得到很大改善。

  在幫扶工作中,鄭躍峰總結出“五步工作法”。“熟悉情況、聯絡感情、暢通輿情、解決問題、落實政策,扎實走好這五步,扶貧工作就會見成效。”鄭躍峰説。

(圖文互動)(6)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6月29日,在湖南省新田縣金陵鎮龍珠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鄭躍峰(後)和同事在查看村裏作物長勢(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父親的“五步工作法”對鄭一很有啟發,而母親眭玲艷則給了她更多信心。

  2017年4月,49歲的眭玲艷主動請纓,赴新田縣龍泉鎮小崗村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小崗村是個有2500多人的合並村,村情比較復雜。

(圖文互動)(2)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6月29日,在湖南省新田縣龍泉鎮小崗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眭玲艷在走訪結對幫扶對象的路上。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剛駐村時,眭玲艷最棘手的問題是貧困戶識別不精準。她和工作隊花了兩個多月時間,手繪扶貧地圖,挨家挨戶走訪調查,最終清退不符合建檔立卡條件的50戶170人,新識別了9戶28人,精準識別為精準整改打好了基礎。

  隨後,眭玲艷帶領扶貧工作隊在小崗村組織成立專業合作社,因地制宜引導貧困戶種植蔬菜、草本咖啡、瓜果等經濟作物,解決貧困戶季節性就近務工難題,拓寬了增收渠道。

(圖文互動)(4)湘南深山,堅守扶貧一線的黨員之家

  6月29日,在湖南省新田縣龍泉鎮小崗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眭玲艷(前)在開例會。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由于長期的駐村和繁忙的工作,2019年4月,原本心臟就有問題的眭玲艷累倒在工作崗位上。做完心臟手術後,她因身體原因于去年8月卸任了扶貧隊長。回到了原單位後的眭玲艷仍然聯繫小崗村的扶貧工作,現在每周她都會定期在村裏召開扶貧例會,走訪結對幫扶的貧困戶。

  在新田縣,鄭躍峰一家三口扶貧的事跡廣為流傳,激勵著很多黨員幹部投身扶貧一線。“父母吃苦耐勞的精神深刻影響著我,作為一名‘90後’黨員,我應該做好本職工作,在新時代裏堅定信仰、砥礪意志、增長本領。”鄭一説。

  今年3月,新田縣成功摘掉了“國貧縣”的帽子。在這個湘南深山縣,8.8萬余名脫貧群眾迎來了新的生活,而許多黨員幹部仍像鄭躍峰一家三口一樣,默默耕耘在廣袤的大地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