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黑河遺址被評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20-06-18 15:1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6月12日,經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批準,老黑河遺址正式被確定成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老黑河遺址總面積約2.25平方公里,位于長白山池南區東南直線距離13.2公里,距長白山天池直線距離32公里,處于吉林省東南部臨江市、撫松縣、長白縣的咽喉要道。核心區面積20萬平方米,有22000平方米主城和佔地8000多平方米的副城,周邊散落近18萬平方米的碉堡、戰壕、前沿指揮所及居戰一體化房屋等設施,是一處保存較為完整、形制獨特、規模巨大的抗日戰爭時期遺存。

  2019年6月12日至2020年6月12日,老黑河遺址從發現到獲批成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用了一年的時間。這期間,吉林省內多位領導曾到老黑河遺址實地踏查調研。軍博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黃亦兵大校,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金旭東也先後率隊考察,並做了大量細致的研究工作。長白山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庫提出,要全力打造長白山老黑河遺址“金字招牌”,並寫入政府報告。

  2019年8月4日,黃亦兵大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史林》主編趙軍、軍博設計室主任林紅綱與吉林省文物專家、抗聯史專家對“老黑河遺址”進行了考察。

  6月10日,吉林省文物考古所和抗聯研究專家劉靜祥,在池南區政府後山發現老黑河遺址小火車終點站。至此,修建于1940年到1944年,東起臨江五道溝,中途經老黑河遺址,西至池南區政府北後山的約一百公里左右鐵路線被完整發現。這是日本在二戰時期大規模掠奪長白山寶貴森林資源的鐵證,也進一步擴大了老黑河遺址的調查研究范圍。

  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要進一步做好老黑河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加強史料研究整理,豐富教育形式內容,面向社會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開展好愛國主義教育。並充分發揮老黑河遺址在激發愛國熱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發全省幹部群眾的愛國奮鬥熱情,為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吉林篇章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賁子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