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除“窨井”隱患:安徽蕪湖試點布設“智能井蓋”
2020-06-18 14:5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8日電(記者張紫赟)記者獲悉,目前安徽蕪湖市正在市管道路進行“智能井蓋”試點,預計本月底之前完成1000余個“智能井蓋”設置,取得成功後將大范圍推廣。

  蕪湖市現有雨水管網1500余公里,污水管網800余公里。雨污水管網上方分布有道路雨污水檢查井,即常説的“窨井”。蕪湖市市管道路上約有3萬個“窨井”,有的深達10余米。

  “檢查井用于日常對地下管網的檢修與養護,但如果其井蓋出現缺失或位移,市民出行安全便存在隱患。我們一直在探索解決辦法。”蕪湖市市政工程管理處排澇管理科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蕪湖市相繼為市管道路的污水井、雨水井安裝“防跌落網”,有效避免了行人墜落危險,但對于移位、漫水等異常情況,仍主要依靠人工巡查與市民反映來發現。

  為提高管理精細化水準,蕪湖市正積極推進智能井蓋資訊係統,在雨污水檢查井井蓋及井室內設置感測器並接入係統平臺。一旦井蓋缺失、移位,或井室內出現漫水、産生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氣體等異常情況,便能自動向控制平臺報警,有效彌補了人員巡查管理的缺陷和不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