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大鼓《詩仙擱筆》上演“壓軸戲”
2019-05-21 07:51:26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湖北大鼓《詩仙擱筆》在上海演出。(視界網 遊敏 攝)

  5月19日晚,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第十八屆群星獎曲藝門類最後一場決賽舉行。南腔北調,打鼓説唱,來自全國的21件曲藝作品群英薈萃。湖北大鼓《詩仙擱筆》則上演了精彩的“壓軸戲”。

  濃鬱荊楚特色的《詩仙擱筆》,是湖北省唯一一件入圍群星獎決賽的曲藝類作品,也是一件説唱文人相攜、尊賢敬能、惜才崇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藝作品。該作品由湖北省作協著名編劇牟廉玖和湖北大鼓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付群剛歷經兩年醞釀、聯合創作而成。《詩仙擱筆》選取中國三大名樓之一黃鶴樓的“擱筆亭”傳説故事為素材,在創作過程中秉持“藝久必變、變則新美、美不離宗”的理念,創作出了一個具備歷史文化內涵、能積極傳遞社會正能量的曲藝作品。

  現場表演中,《詩仙擱筆》突破舊式,把俗與雅、古與今、曲藝與戲劇巧妙地融合,付群剛攜女弟子徐穎,聯袂武漢民樂藝術團,共同表演該作品。流暢自如的精彩表演,妙趣橫生的一唱一和,贏得了潮水般的掌聲和喝彩聲。

  據悉,湖北大鼓《詩仙擱筆》還將在上海市長寧群樂劇場、虹口區工人文化館等參加惠民演出,給上海人民群眾帶來荊楚風韻的藝術享受。(記者別鳴、通訊員邢君成、李協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