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搶抓發展機遇融入發展大潮 第十一屆中博會湖北團收獲豐碩
2019-05-21 07:51:52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0日,第十一屆中博會落下帷幕。中部六省再度聚首,合力發展,聚集世界目光。

  政策研討、對接座談。中外來賓齊聚贛江之濱,5場重大活動、26場專題活動,思想的火花在這裏碰撞。

  經貿洽談,碩果累累。為期三天的中博會,中部六省共簽約406個項目,湖北參會的市州也均表示獲益匪淺。

  星聚贛商匯,潮涌鄱陽湖。展形象、亮特色,一場盛會,也見證著湖北對融入世界的努力。

  湖北機遇,吸引各式目光

  “高校集聚、人才薈萃,光谷生物城産值過千億,發展潛力引人。”20日,談及國際健康城為何選址武漢時,華人集團董事局主席、中部金控董事長鄺遠平説,除了工作情結,更多是被湖北實力所吸引。

  18日,在江西南昌舉行的湖北長江經濟帶發展項目對接會上,鄺遠平在武漢國際健康城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

  該項目投資額不低于200億元,是湖北在本屆中博會上投資額最大的簽約項目。

  通過建設國際人才港、生命科學創新園等五大核心板塊,一個國際一流的健康醫療示范區、醫藥醫療人才聚集區和健康領域國際化平臺,將在長江新城冉冉升起。

  這樣的湖北機遇,正吸引著越來越多關注的目光。

  ——中部企業來了。國內鋼結構領域的龍頭雄宇集團,把走出江西的第一站選在了湖北的小池濱江新區。

  ——沿海企業來了。廣東肇慶微碩電子有限公司和襄陽市成功簽約。

  ——大個子企業來了。全國民企500強博能控股旗下的金融公司,將與黃石市國有投資平臺聯手成立合資公司。

  隨著“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深入實施,處于發展黃金期的湖北,讓全球企業躍躍欲試。“SAP非常重視中國市場,把中國看作第二故鄉。5月底前,SAP華中總部將落戶武漢,負責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省業務。”全球知名企業管理軟件公司——德國SAP(思愛普)中國總經理李強表示。

  意大利佛羅倫薩省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馬格立德·阿麗亞娜透露,看好湖北的旅遊、人文資源,希望能促進佛羅倫薩工商界與湖北更多的合作。

  同場競技,企業開闊視野

  “參加中博會,公司收益良多,同行競技,開闊了視野。”東風康明斯排放處理係統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經理宋文豪説。

  在中博會現場,宋文豪敏銳地發現,東風集團現場沒有展示傳統汽車,帶來的兩臺展車均為新能源汽車,“隨著技術革新,汽車領域的競爭將集中在電動化,這將激發康明斯開拓新市場、在新能源領域發力。”

  既要埋頭幹活,也要抬頭看路。

  湖北土老憨生態農業集團也攜産品亮相中博會。公司負責人表示,展示期間仔細了解了兄弟省份同類企業的産品,真切感受到各地發展的熱情和速度,在感到壓力的同時,也堅定了企業繼續做強做優的決心。“有比較才知道差距,這樣能更明晰企業發展的方向和節奏。”

  同臺競爭帶來的思考,遠不止這些。“這次我們帶來了無人駕駛技術,安徽、江西等地也展示有同類産品。”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相關人員表示,這説明大家都看準了這一領域,需要我們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才能形成核心競爭力,在未來的市場中分得一杯羹。

  兄弟省份給湖北帶來的觸動,也遠非企業層面。“外省兄弟城市在招商引資方面的力度之大、工作之細,讓我們坐不住。”宜昌市副市長王應華坦言,優化營商環境沒有終點,宜昌將繼續以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為己任,借鑒兄弟城市的寶貴經驗,打造最佳營商環境。

  融入大潮,路徑更加清晰

  隨著中博會的持續舉辦,中部六省正成為中國經濟版圖中日漸活躍的區域增長極。

  省社科院經濟所所長葉學平認為,中博會要抓住“一帶一路”機遇,推進中部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與合作,除了在産業基礎、産業配套等硬體上加大力度外,更要在改善營商環境和提升服務意識上下功夫。

  大幕已啟,如何更好融入這一發展熱潮?省委省政府已給出答案。

  ——更大力度開放連通。湖北將聚焦聚力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強交通設施互聯互通,全力打造中部強大市場。堅持優質高端要素“引進來”和優質企業“走出去”同步發力,加快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

  ——更大力度優勢互通。加強與中部各省、海內外企業在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生態環保等方面的合作。大力推進合作共建高科技産業園、國際教育園,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更大力度制度暢通。中部地區的崛起,需要打造中部區域營商環境整體優勢。湖北將學習借鑒兄弟省份成功經驗,對標國際和全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振興崛起前程可期,轉型發展正當其時。

  乘中博會的東風,湖北將更加努力地奮勇前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艾紅霞 張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