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看看這份用60年寫成的治沙簡歷
2019-08-22 10:31: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1日電題:來,看看這份用60年寫成的治沙簡歷

    新華社記者馬維坤、姜偉超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小夥伴們喜歡到沙漠尋求徵服自然的刺激。但從1959年開始,就有一群人已經在沙漠裏常駐,探索人與沙漠的相處之道。這群人就是甘肅省治沙研究所的科研人員。

    60年時間穿梭,這個新中國最早成立的專業治沙研究機構之一,從騰格裏沙漠到巴丹吉林沙漠再到毛烏素沙漠,漫漫風沙線上,寫滿了他們的治沙故事。

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東南邊緣的甘肅省民勤縣老虎口沙區,昔日的流沙被草方格沙障固定。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資料圖片)

    點燈者

    新中國成立後,有絲綢之路“黃金通道”之稱的甘肅河西走廊,依舊半壁黃沙。1959年4月,民勤治沙綜合試驗站在竺可楨先生的宣布下正式成立,翻開了新中國治沙科技史上的第一頁。

    試驗站就是幾間簡陋的帳篷,深扎在沙井子上。幾支考察隊從這裏出發,在騰格裏沙漠西部邊緣兩條25公里長的線路上,187個定位點對風沙流的結構、風蝕、積沙進行著常年觀測……

    短短四五年時間,科研人員基本摸清了風沙流運動的基本規律,梭梭沙丘造林獲得成功,初步的研究成果開始在民勤以及河西走廊沙區大面積推廣應用。

    民勤治沙綜合試驗站科研人員在總結當地民間“土埋沙丘”和“泥漫沙丘”固沙法的基礎上,首創了黏土沙障固沙技術。60年後的今天,黏土沙障壓沙和沙丘梭梭造林,仍是河西走廊及西北廣大沙區最基本的防沙治沙措施。

    1980年3月,民勤治沙綜合試驗站升級為甘肅省治沙研究所,甘肅防沙治沙上了一個新的臺階。研究所先後研發出新型沙障材料10多種,整合和研發“黏土沙障+梭梭固沙造林技術”等流沙治理、植被恢復和資源保護利用等關鍵技術40多項,在我國北方輻射推廣面積530多萬畝,治理沙害320多萬畝,保護農田4620多萬畝。

農民在民勤縣西大渠沙漠上的草格內種植梭梭林。新華社記者 聶建江 攝(資料圖片)

    領航者

    物競天擇,但從不絕人之路。

    你見過沙漠裏産的米嗎?沙米,一種比芝麻還小的米,長在類似于蓬草的植物上,用大火快煮,香味易發,實屬面食極品,但産量極低。每到沙米收獲季節,沙漠邊緣的人們進入沙漠俯身摘米。一日勞作,僅夠給孩子嘴裏添點零食。

    在甘肅治沙研究所幾代人的研發下,而今,沙米種植成為産業,各種産品擺上商店櫃檯,遠銷全國。

    你見過沙漠里長松樹嗎?在民勤以及河西走廊沙漠農田邊緣、道路兩旁,栽植有一排排、一行行整齊的松樹,這就是樟子松。

    每年的三四月是一年當中沙塵暴的多發季節,也是最需要抗沙植物發揮作用的時候。但這時候沙漠植物新的枝葉還沒有長出來。為找到一種既適應幹旱風沙環境,又在冬春季節不落葉的防禦風沙植物,經過篩選,甘肅治沙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把目光落到了樟子松上。經過幾代馴化、育苗、呵護,終于使樟子松在沙漠種植獲得成功。

    從此,沙漠的冬天有了綠色。

    治沙要形成社會合力,人的付出和沙漠的産出必須相得益彰。到目前,僅民勤縣就有集體、個體沙生植物苗圃40多家,年産梭梭、毛條、樟子松等苗木2000萬株,沙生植物種子8000公斤。樟子松育苗成功,給沙生植物種苗産業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沙生植物種苗産業已成為産業發展中的一支“成長股”。

    沙蔥、文冠果、黑果枸杞、中麻黃、中華鈣果……一種種沙漠奇珍變成沙農的致富寶貝,進而變成當地的致富産業,人沙和諧的治沙理念借著這些産業的推廣化為社會自覺行動。

 

青土湖蘆葦叢生、碧波蕩漾。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資料圖片)

    播火者

    “麥草入沙10釐米,草扎直立,露出20-30釐米,橫豎成行,間距1米。”在巴丹吉林沙漠邊緣,奈米比亞學員埃利娜在研究所科研人員的指導下,一邊復述著技術要領,一邊熟練地使用鐵锨在沙地上開槽、覆草,半個小時後,一片草方格沙障就初具規模。

    2018年7月30日起,埃利娜與來自埃及、博茨瓦納等國家的其他11名學員一起,參加由甘肅省治沙研究所承辦的2018發展中國家荒漠化防治和生態修復技術培訓班,學習先進的中國治沙經驗和技術。

    走出去,講好中國治沙故事,是甘肅省治沙研究所一直履行的使命。甘肅省治沙研究所所長徐先英説,中國的治沙,既有援外,也有外援,一直都是互有借鑒。

奈米比亞農業科技官員埃利娜(右)和甘肅省治沙研究所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劉虎俊在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區考察(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資料圖片)

    近年來,甘肅省治沙研究所與7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進行科技交流,與130多家國內科研院所和大學開展合作研究;600多位國外專家、官員來甘肅考察學習,30位專家出國交流;執行了38個國際科技合作項目,舉辦43期國際培訓班,將中國治沙技術推向了世界。

    針對中國幹旱區農林業技術需求,甘肅省治沙研究所與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等國的相關機構合作舉辦了18期外援技術培訓班,培訓了我國的管理和技術人員,引進和推廣了一批農林業先進技術。

    20多年來,甘肅省治沙研究所為發展中國家舉辦了44期沙漠治理、防護林建設、生態恢復及産業發展技術國際培訓班,共有105個國家的1200多名學員參加了培訓,與40多個國家的科研院所建立了長期的交流與合作關係,使中國的治沙技術成果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