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治沙60余載 民勤生態展新顏
2019-08-22 08:44:49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民治沙60余載 民勤生態展新顏

    民勤青土湖重現碧波,目前水面達26.6平方公里。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李軍

    今年夏天,青土湖成了民勤縣旅遊的熱點。”民勤縣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告訴記者,十幾年前還是一片沙丘的青土湖,如今已經碧波蕩漾,遊客來此是為了領略沙海平湖的生態美景。

    民勤地處河西走廊東北部,東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裏沙漠包圍。從幹旱缺水到蘆葦蕩漾,青土湖的變遷是民勤全民治沙、持之以恒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縮影。過去60多年來,從大炕沿農業合作社、鐵姑娘治沙隊,到薛萬祥、楊可暢、石述柱、邱佳美等治沙英雄、治沙模范……一代又一代的民勤人前赴後繼、不畏艱難,不屈不撓地同風沙做鬥爭。

    “秋季壓沙,春季造林,已經成了民勤人的習慣和自覺。”民勤縣西渠鎮東容村村民魏潤鴻説,治沙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父輩們這樣做,我們也這樣做。如今,壓沙造林已經成為魏潤鴻的職業。傳統的“因害設防”治沙方式已經轉變為“工程治沙”,他每年都要承包幾千畝的壓沙造林工程,並在秋春兩季組織村民,在沙漠展開大規模的“會戰”。

    進入新時代,民勤縣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持續推進全民治沙和生態文明建設。縣林業部門負責同志説,“十二五”以來,民勤縣防沙治沙步入有史以來投資力度最大、推進速度最快、治理成效最好的歷史新階段。2010年,幹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重現碧波,目前水面達26.6平方公里,形成旱區濕地106平方公里,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騰格裏兩大沙漠的合攏。夾河鄉黃案灘關閉的96眼機井中有7眼自流成泉,10萬畝蘆葦蓬勃叢生。較大的青土湖、老虎口、龍王廟、勤鋒灘等風沙口得到有效治理,全縣長期存在的生態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全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達到229.86萬畝以上,其中壓沙造林63.3萬畝以上,在408公里的風沙線上建成了長達300多公里的防護林帶,全縣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50年代的3%提高到17.91%。(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呂寶林 伏潤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