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雲上稽查”推動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躍上新臺階
2020-08-14 14: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8月14日電(記者呂光一)為解決互聯網時代行政執法工作電子證據固證難、違法線索發現難、雲端證據提取難的問題,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稽查局研發了“雲上稽查”互聯網執法平臺。該平臺運作至今,總執法次數達1482次,協助查辦140余宗涉刑案件,總案值超5億元,涵蓋了智慧財産權、食品藥品、傳銷、産品品質、廣告宣傳等多個市場監管領域。

  據了解,“雲上稽查”互聯網執法平臺于2016年9月研發,具有“電子數據固化見證”“全網特定數據搜集”“雲端數據證據線上提取”三個核心功能,在全國率先實現了行政執法、取證全流程證據固化見證。依托該平臺深圳創新網絡執法模式,實現與公檢法、商業雲平臺等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保護相關單位的網上對接,有效獲取多方數據資源,實現執法聯動。

  基于“雲上稽查”平臺的效能特性,並結合當前網絡稽查執法的業務延伸需要,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稽查局進一步開拓思路,以“互聯互通,協同共治”為導向,逐步構建起了“雲途”及“鴻蒙雲臺”兩大網絡線上協同雲臺。

  “鴻蒙雲臺”是網絡智慧財産權保護高效聯動平臺。通過多端聯動串聯起包括權益單位、深圳市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騰訊公司神鸮係統為主的網絡數據技術平臺、以阿里巴巴集團為主的電商平臺以及以美亞柏科為主的司法鑒定機構等各個智慧財産權保護環節,從而形成了一個集維權鑒權、檢測處置、聯合打擊的社會政企聯動高效智慧財産權線上保護機制,使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覆蓋更全面。

  “雲途”是網絡數據證據固化線上提取係統。對于目標涉嫌違法主體運維數據,通過“雲途”與目標數據存儲位置的對接,即時固化並通過線上通道傳輸提取,完全在一個閉環中進行,中間不存在任何數據開放環節,克服傳統數據提證方式中開放式流轉存在被修改、刪除、丟失可能的弊端,保證了數據的客觀真實性。目前,“雲途”已和多個大型網絡數據企業建立連接,提證耗時也從原來的至少一個月縮短為最快一周。提證效率及法律效力均明顯高于傳統的提證形式。

  目前,“雲上稽查”平臺已被列入深圳市“十四五”規劃的重點任務內容和深圳市智慧財産權“十四五”規劃的重大建設項目,擬落戶深圳市寶安區,爭取在大灣區核心發展戰略、提升“互聯網+社會治理”能力、推動政企合作、社會共治大環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636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