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榆林紅棗別樣“紅”
2019-08-29 08:59:2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山遍野的棗林染紅了黃土高原的溝溝峁峁,在陜西省榆林市佳縣木頭峪鎮王寧山村,村民高愛晴正忙著給棗樹疏果,“過去種12畝坡地玉米,每年純利潤只有3000多元。現在,種紅棗一年保守收入20000元。而且,棗樹管護簡單省力,盛果期長達50年”。

  榆林市黃河沿岸的白于山區是全國五大集中連片紅棗産區之一。兩年前,榆林大力推廣棗樹降高塑形綜合管理豐産技術,使紅棗畝産倍增。同時,當地積極推進紅棗産業深加工,相繼與西北大學等7所高校建立了開發協作關係,推動紅棗提糖、酵素、功能飲品、膳食纖維食品等紅棗藥食同源産品生産。

  “棗樹樹幹高大,側根發達,在植被稀疏的黃土高原,既能起到防風固沙、保護水土的作用,又可實現持續增收。”佳縣縣委書記劉生勝介紹説,縣裏已將紅棗列為扶貧産業之一,對低産棗園改造每畝補助800元。目前,全縣發展紅棗專業合作社143個,紅棗種植面積達82萬畝,産值近10億元;培育出紅棗原漿酒、紅棗醬、棗片、紫晶棗等係列産品。

  王寧山村是佳縣有機紅棗的重要生産基地之一。經過三年技術改造,村裏建成4500畝有機紅棗園,年産有機紅棗500萬斤,産值1000萬元。走進高愛晴家的釀酒坊,沁人心脾的棗香撲鼻而來。“用棗釀酒,每公斤紅棗的價值能從2元增值到30元,今年棗酒已經賣了兩萬多元。”高愛晴告訴記者。

  種植熱情帶動深加工快速壯大。在榆林市清澗縣折家坪鎮,佔地180多畝、總投資3.4億元的紅棗深加工項目——清澗北國棗業有限責任公司正在緊張建設中。目前,辦公樓、綜合服務樓、冷庫、紅棗幹制車間已經進入裝修及設備安裝階段。

  清澗北國棗業總經理李兵介紹説,企業引進了3條自動化生産線,主要開發復方紅棗濃縮汁飲品、紅棗發酵飲品、休閒食品等終端消費産品,今年10月份投産後年加工紅棗能力可以達到2萬噸,同時解決當地200多人就業。

  紅棗優,還要賣得好。在榆林清澗縣,為加快電商服務建設,全縣建成鎮級服務中心13個、村級服務網點79個。目前,清澗紅棗暢銷全國50多座大中城市。

  紅棗如今已躋身當地縣域經濟的主導産業。目前,榆林有6個縣種植紅棗,形成了一條南北長347.5公里、東西寬約10公里的紅棗林帶。2018年,全市紅棗種植面積170萬畝,紅棗産量達41.07萬噸,産值23.83億元,市級以上林業産業龍頭企業24家,形成6大類60多種紅棗産品,佔全市林業總産值近三分之一,佳縣、吳堡、清澗三縣境內50%以上林木都是棗樹,走出了一條“經濟發展生態化、生態經濟高級化”的新路子。

  紅棗也為旅遊業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佳縣泥河溝是西北紅棗第一村,這裏有36畝古棗園,發展起了生態遊。如今,村裏建起了生態博物館、農業遺産培訓交流中心、農業文化遺産示范區,形成了紅棗深加工、民宿、康養等産業。去年,村裏接待遊客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8萬元。

  榆林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崔淵告訴記者,“十三五”期間,榆林將依托百公里紅棗林帶、黃河風情、黃土民俗風情等地域特色資源,打造“一核一圈三帶四區”旅遊發展新格局,力爭到2020年全市實現年接待遊客達到6000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75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