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 如何吃得更健康 正餐盡量低油低脂低鹽
2018-05-28 09:16: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外賣 如何吃得更健康

  “宮保雞丁蓋飯能量170千卡,蛋白質7.0克,脂肪9.2克,碳水化合物15克,納142.8毫克。”北京市朝陽區居民劉睿最近發現,經常訂的外賣簡餐標注了營養成分。“我在減肥,比較在意食物熱量,選外賣時能看到營養搭配可以幫我控制攝入量,挺好的。”

  如今,人們越來越關注飲食健康,但外賣給人的印象多是重油、重鹽。外賣,如何才能吃得更健康?

  正餐盡量低油低脂低鹽,不要經常喝含糖飲料

  網絡外賣已成為不少城市居民繼到店堂食、回家吃飯後的第三種常規就餐方式。2017年網絡餐飲市場線上成交規模突破2046億元,環比增長23.1%。

  據網絡訂餐平臺的大數據分析,我國外賣消費呈現三大特點:排名第一的訂餐時段是午餐,其次是夜宵、下午茶和晚餐;排名前三的餐品類別是中餐、甜品飲品和西餐;消費者最愛訂的菜肴是簡餐類、蓋澆飯類、米粉米線麵條類。如今,多數消費者以點外賣來解決日常飲食需要,如果長期吃得不健康,將不利于身體健康。

  “根據分析結果,我們建議在選擇正餐時,盡量選低油低脂低鹽的餐品,在非正餐選擇上盡量選擇新鮮的水果或蔬菜制品,而不要經常喝含糖飲料。”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表示。

  外賣增加營養標識仍在起步嘗試階段

  “目前標明營養成分的外賣商家還是太少,可以選擇的范圍太小。此外,有營養標識的商家可能只標注了單品的營養成分,而沒有標注套餐的營養成分,購買時我還要自己做加法,不方便。”劉睿説。

  外賣增加營養標識仍在起步嘗試階段。今年3月,餓了麼、百度外賣啟動了網絡訂餐菜品營養標識試點。目前,試點城市共有來自30家餐飲企業的1857家商戶的餐品進行了營養標識。

  在近日舉行的2018全民營養周期間,中國營養學會和餓了麼、百度外賣簽署《網絡餐飲營養與健康社會共治合作備忘錄》,評估網絡訂餐人群的膳食結構與營養攝入狀況,推動更多餐飲企業參與營養標識試點。

  中國營養學會副秘書長王竹説,希望更多的商戶能把菜品的基本成分提供給我們,我們按照相關計算可以給出準確營養成分,方便消費者進行飲食的健康管理。

  喜歡“宅”的年輕人,要小心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公司近期體檢,好幾位年輕同事查出輕度脂肪肝,大家一聊天都有‘宅’的毛病,喜歡點外賣,不喜歡運動,都是宅男宅女。”劉睿説。

  據統計,青年人是網絡訂餐的主力消費人群,以21—35歲年齡段的人最多,佔比70%左右,20歲以下年齡段的人排在第二位,佔比20%左右。

  “很多年輕人看上去不是很胖,但也會得脂肪肝,主要是天天在家躺著,看手機、打遊戲、不運動,這容易讓食物無法代謝,脂肪儲存時間長了,肝的負擔必然加重,所以一定要吃動平衡。但也不要有心理負擔,只要管住嘴、邁開腿,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輕度脂肪肝是可逆的。”王竹説。(記者 林麗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9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