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安線上談創作 探討東方表達與數字技術
2020-08-27 08:18: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從影三十余年的李安在大師班現場透露,目前他正在創作一個英文劇本的同時還在構思另外兩個劇本。

李安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首次嘗試3D技術。

李安通過《雙子殺手》再一次進行技術革新。

  8月25日,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首次開設電影大師班,邀請到電影導演李安,以遠端視頻連線的方式為觀眾傳授他積累多年的經驗和感悟。

  作為電影技術探索的先驅者,李安在現場為觀眾分享了膠片轉數字、3D技術的拍攝經驗,認為自己對于技術探索仍然處于初步學習階段。他還鼓勵青年導演走出舒適圈,要敢于冒險,不要放下心中的惑,以及思考了這次疫情可能會加速電影革命性時代的到來。

  技術探索

  “我還在一個初步學習階段”

  李安自稱是一個老式的電影工作者,對于科技的東西不熟。從影多年,他的整個創作都是通過膠片表達,溝通和了解這個世界。

  當2011年,他想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時,在哲學思考上不知道如何去突破,才想到多加一個視角的空間,用3D形式來突破想表達的題材。這也是李安第一次拍數位電影,第一次嘗試3D拍攝,拍到一半的時候,發現很糟糕,因為他之前依靠的膠片媒介,等于是他的信仰,現在突然之間瓦解了,不知道該怎麼拍電影。所以,李安必須要創新,和科技達成一個協調,用它和觀眾溝通。即便李安用3D技術拍攝了這部奇幻冒險片,之後又用領先全球技術的3D/4K/120幀的格式接連拍攝了《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和《雙子殺手》,李安仍然認為自己對于新技術的探索是在摸著石頭過河,“我還在一個初步的學習階段”。

  文化表達

  以後拍武俠片,可以更抽象

  獲得2001年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臥虎藏龍》讓西方觀眾體會到了中國武俠片的魅力,李安執導鏡頭下,李慕白和俞秀蓮具有的東方式的含蓄內斂與羅小虎和玉嬌龍身上散發出的桀驁不馴,將東西方文化很好的雜糅在一起。這是作為“異鄉人”身份的李安能夠在影像文化上融貫東西的一大法寶。

  在中國臺灣,李安是外城人,到了美國,李安是外國人。這樣的成長經歷讓他受到中西文化的很多衝擊,他也將這種衝擊與思考融入了電影創作中。在他看來,作為幾千年農業社會的中國,個體是非常渺小的,對于天地有一種敬畏之心,運用到創作中,就是講究一種留白意境;而在西方,個人意志放在前面,講個人的決定怎麼改變世界。在拍電影的時候,李安覺得會有點吃虧,因為西方人拯救世界的故事會更好看,“但我們要怎樣融入,把我們擅長的東西,比如意境、結構等發揮出來,應該是蠻有機會的”。

  大概有十年時間,李安曾構想拍攝《臥虎藏龍2》,但後來沒有興趣就放棄了。對于武俠片,他還想拍,希望能夠呈現新的東西,“我覺得故事表達的自由度更大,可以更抽象一點。”

  寄語導演

  最迷人的就是“惑”

  李安説,他的電影不是給觀眾解答問題的,而是對日常生活的一種觀察、表達,對自己內心的一種解析,通過影像故事與觀眾進行交流。“因為電影反映我的人生,我對一個題材感興趣的話,不管是原創的,還是從一個書本得來的靈感,我發揮它的時候,它都是那個時候我最關心的人生議題,所有內心的東西,都在那個題材上,自然就表達出來了。”

  在青年導演楊子(《寵愛》)向李安請教關于40歲如何選擇題材時,李安寄語道,“四十不惑”,講的是為人處世的道理,但作為一個電影創作者,“惑”其實很重要,“電影中最迷人的就是這個‘惑’字,如果你把它放掉,覺得自己不惑的時候,電影就乏味了。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得出來。面對自己的惑,不斷去發現,然後給它呈現出來,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最可貴的,我希望你永遠不要放掉心中的惑。”

  這些年來,李安沒變的是一直在尋找自己純真的東西,這是李安比較自豪的。同時他也坦承,題材的尋找越來越難。

  思考當下

  疫情加速了“電影革命”

  今年疫情給全球電影業帶來重創,至今北美很多影院仍然沒有復工。李安表示,觀眾習慣了在家裏看電影,再回影院可能會比較難,雖然只能接受“線上觀影”這個事實,但這對電影業來説是非常大的打擊。在李安看來,這次疫情加速了電影革命性時代的到來,在手機、電腦上看電影更加方便,對于題材的需求量也會更大,“因為電影本來就是以假亂真,你要讓人家相信,當數位可以做到比真的東西還真的時候,那這種方式會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但是,作為電影創作者,李安覺得也必須接受這個事實,誰也不能逼著觀眾進影院,只能通過創造新的影像,新的故事,給觀眾進電影院的“誘因”,讓觀眾在電影院享受到在手機或者電視上無法得到的體驗,否則不能怪觀眾宅在家裏。李安認為,在影院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影院觀影的群體感和儀式感,這是影院以外沒有辦法實現的。李安在祝福北影節的同時也表示,“希望這個疫情趕快過去。”

  新京報記者 滕朝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4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