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百萬中小學生今起線上學習
2020-02-17 08:31: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京市日前發布延期開學的通知,而全市百萬中小學生將在今天開始線上學習。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本市多區教委和多所中小學校了解到,為了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除市教委提供的線上學習資源外,各區和各學校也立足實際,為學生提供豐富的線上教育資源。

  開“微課”列“課表”指導學習

  面對延期開學的情況,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各區和各學校都根據各區和各校學生情況組織教師錄制線上課程。

  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在西城區教委的指導下研究制定《西城區網課錄制方案》,整合區內教育資源,開始陸續錄制網上課程,將于2月17日上線播出。屆時,高三年級、初三年級語、數、英三科每科上線4個左右的微課資源,選考六科每科上線3個左右的微課資源,並且此後每周都將上線類似數目的學科資源。第二批課程資源及以後每周資源都要保證提前一周準備完成。中學其他非畢業年級、小學各年級,如需統一為學生錄制網上學習課程,區教委將統一安排,錄制時間在2月17日左右進行。

  通州區也從2月17日起推出“名師課堂”,各中小學校組織學生觀看線上課程,教師同步線上輔導答疑。通州區學生觀看 “名師課堂”可通過通州區教育雲平臺、融匯副中心APP、歌華有線電視通州臺等平臺,通州區教師研修網也將適時發布課程資訊。

  據了解,“名師課堂”由通州區251名優秀教師參與錄制。在智育課程方面,中學每天推出10節學科課程,每節課40分鐘,每周50節課可供選學,已安排課程如生物學科《傳染病及其預防》、地理學科《分析影片中的地理問題》;小學每天推出12節到14節學科課程,每節課20分鐘,每周近70節課可供選學,安排課程如語文學科《跟著李白去旅遊》、數學學科《因份兒“結緣”》等。

  不僅如此,不少學校還為學生設置了建議性的“生活作息時間計劃”或“課程表”,何時學習、何時鍛煉身體等內容一目了然。

  “課表”內容與居家生活結合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各區和各中小學為學生們制定的學習和生活計劃中,親子遊戲、家務勞動等與居家生活相結合的內容也被列入其中。

  比如,在豐臺五小教育集團的“延期開學不停學”一日生活作息時間計劃中,每天中午午休時間和晚餐時間都安排了家務小能手的內容,引導孩子在家中學習勞動教育,並且在每日的晚餐後還建議安排“親子一起玩”的娛樂和遊戲時間。

  海淀民族小學還設置了《民小硬核家長“哈嘍王叔”設計的親子科學遊戲等你來玩(第一季)》、《今天你練字了嗎?》等課程,在市區推薦學習的課程資料的基礎上,學校推送自己的特色課程。

  “我們這些課程資源在學校官方公號上推送,全都是學校原創的,基本上都是趣味性實踐性相結合的學習,還有很多體現的是跟家長的互動,比如科學課,是由我們一個家長研發的,是個適合家長孩子一起玩的親子的科學小遊戲。”海淀民族小學相關老師介紹説。

  通過微信群等監控學習品質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在對于學生每天的學習品質監控方面,各校也有妙招,微信群、視頻互動等方式都包含其中。密雲區新城子中學就建立了“一對一導師制”。除了與每個學生電話聯繫,學校還制定了“一對一導師制”,保證每一名學生每天都有一名導師和他電話、微信聯繫。

  要有一共用(實時位置)、一詢問(外來人和出門情況)、一提醒(防控疫情)、一指導(心理健康、學習)、一交流(家長)。在2月17日延期開學當天,每一名學生都將接到導師專門打給他的電話、發給他的微信,給他予精神鼓勵和方向引領。

  日前,市教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做好延期開學期間中小學生居家學習與生活指導工作,明確提出,延期開學期間,不上新課,不得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各區也嚴格遵守,為學校劃出底線。

  比如,海澱區教育係統就中小學延期開學工作強調,停課不停學並非單純的網上教學;線上指導,為學生制定每日學習計劃,適當延長課間休息,控制觀看視頻的時間。海澱區教委要求各學校必須準確定位,還要守住底線:不得組織學生上新課,不得向學生推薦任何培訓機構或學習類APP。

  亮點

  “心理熱線”進課表 推給師生和家長

  疫情期間,延期開學以及疫情資訊的不斷推送,可能會令學生們的心理産生一些焦慮等負面情緒。不少學校還推出線上心理疏導,將“心理熱線”安排進“課表”。

  其中,豐臺五小教育集團為同學們推薦的“一日生活作息時間計劃(建議)”中,每天15點45分至16點半這段時間,一個“我想問我想説”安排引起北青報記者注意。“這是給孩子專門開通的心理熱線,孩子們在這段時間可以隨時與心理老師交流溝通,説説心裏話。”豐臺五小的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心理熱線,學校還設置了心理遊戲,陸續推送給學生。

  在長辛店七小的推薦“課表”中,也特定在周五14點到15點安排一個小時時間設立“心理健康”內容。懷柔一中也開通了抗擊疫情心理支援熱線,學校兩位心理老師每天16點至18點開始熱線服務,學生每人可以有25分鐘的咨詢時間。一六六中學心理教師團隊研發了《抗疫心理健康自助手冊》,通過學校微信訂閱號第一時間傳遞給學生、老師和家長。手冊中除了介紹時下我們可能會出現的身體心理狀況以及調適的辦法,還針對大家關切的心理疑惑進行解答,幫助大家以健康的心態積極面對這場“戰疫”。

  北京十五中黨委也組建了一支由心理團隊、體育專業教師、醫務工作人員、校團幹部組成的宣傳小組,從對學生的心理關注與疏導、科學指導防控、加強鍛煉提高免疫力和搜集相關時事述評等多個維度進行宣傳教育,幫助師生樹立科學的防控意識、從容應對的積極心態、理智客觀看待問題的思想方法。

  微信群裏“聽”疫情 提煉防疫知識點

  市教委要求各區、各學校始終把學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知識學習作為居家學習的重要內容。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各學校也通過各種形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識。

  “從歷史學科來看,你了解世界歷史上幾次大型疫情的背景是什麼嗎?從政治學科來看,你認為公民在疫情期間享有的權利有哪些?從英語學科來看,你知道和新冠肺炎相關的單詞怎麼寫嗎?”在清華附中大興學校,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成為一個課題,需要同學們“跨學科”地去探討和研究。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學生們會拍成視頻反饋給自己的“導師”。

  在清華附中大興學校,“導師制”已成為一種常見的教育方式。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間,學校採取班主任導師協同管理的方式,加強對學生的關懷。

  同樣,關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廣播也在密雲二小的班級微信群中定期播出。“新聞袋袋褲”讓孩子們知道黨和國家為什麼要以這麼嚴格的方式來防止病毒的傳播,是因為黨中央國務院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擺在首位。而按要求在家做好隔離和防護、保護好自己,不僅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的表現。

  此外,“心靈驛站”板塊引導每一位同學有效管理自我情緒;“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讓學生知道在這場“戰疫”中,無數人衝向了前線,一個個感人淚下的故事足以讓他們理解“先鋒”的含義和生命的意義;每日家長微課堂,李玫瑾教授的“心理撫養”課指導家長如何與孩子和諧相處,為每個家庭營造幸福氛圍。

  開發創新操 鍛煉添“選項”

  周一上午跳繩2分鐘、室內慢跑低年級600米、背肌練習2分鐘……馬駒橋鎮中心小學為保證同學們在家每天鍛煉一小時,精心制定了一周七天上下午不同的鍛煉內容,以“課表”形式發送給同學們。“學校還將依托網絡視頻資源,以小視頻或文字等的形式,定期推送優質的、適合小學生鍛煉的內容,一周為一個周期。體育老師進班級群,給學生指導。”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新英才學校還開發了3套武術操與4套游泳操,保證學生的運動量。

  在密雲二中,由全國勞動模范、北京市特級教師張洪斌統籌指導,編排、錄制的一套學生居家運動操備受歡迎,這套操通過新媒體平臺發送到每一位學生手中。這套操包括早課拉伸練習、中課力量練習、晚課有氧練習三個階段的練習內容。每組訓練都有具體動作標準、數量和時間要求,一套運動下來時間保持在80分鐘以上。同時為學生做了運動注意事項、健康小知識等溫馨提示。未來還將有更多居家運動訓練指導陸續推出。(記者 武文娟 林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