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奮力脫貧的殘疾人活出了最美的樣子
2020-09-23 15: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3日電 題:記者手記:奮力脫貧的殘疾人活出了最美的樣子

  新華社記者劉碩

  記者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採訪部分已經脫貧的貧困殘疾人發現,盡管他們此前面臨著身體殘疾和生活貧困的雙重壓力,但在當地殘聯等機構的幫助下,他們以堅毅樂觀的態度戰勝了貧困,並且還幫助其他貧困殘疾人一起奮力脫貧。看著這些飽經貧困考驗的“折翼的天使”如今露出自信的笑容,感覺他們活出了自己最美的樣子。

  對于曾經貧困的殘疾人來説,身體殘疾導致他們在就業等方面存在較大難度,貧困如影相隨。就在他們幾乎對自己失去信心之時,幫扶政策和幫扶幹部及時抵達他們身邊,或是幫他們強化就業技能,或是為他們發展産業提供無障礙改造等便利,或是為他們拉來相關幫扶資金,讓他們從此有了擺脫貧困的穩定路子。

  這些貧困殘疾人的脫貧歷程,是黨和國家脫貧攻堅政策措施在基層落實落細的生動體現。無論是最低生活保障、醫療救助,還是集中安置、無障礙改造、就業創業扶持等方面,相關政策為殘疾人構築起堅實的保護屏障,為他們兜住底,解決眼下困難,也為他們謀出路,著眼長遠發展。

  這些貧困殘疾人的脫貧歷程,是黨員幹部扎根基層助殘脫貧的深度歷練。面對脫貧攻堅這張考卷,廣西廣大駐村扶貧工作隊幹部和結對幫扶黨員,各司其職、各顯其能,幫助殘疾人對接資源、尋找門路、拓展銷路,克服困難,共闖難關。這些扎根基層的黨員幹部,贏得了貧困殘疾人信任的同時,也在實踐中提升了自身為民服務的水準。

  這些貧困殘疾人的脫貧歷程,也是他們挖掘自身潛能、樹立信心的過程。貧困之中的殘疾人,大多都曾因不自信甚至自暴自棄而甘于貧困。但當各種溫暖的幫扶來到身邊,鼓舞他們挖掘釋放自身潛能、放下包袱投入到脫貧産業中來時,他們才發現自己的力量其實足以戰勝貧困,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山雖高,路雖遠,奮力向前的腳步不曾停歇。我們從廣西部分殘疾人脫貧的實踐中可以看到,隨著對殘疾人脫貧幫扶力度逐步加大,形式不斷創新,相關部門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同時,還把一些有能力、有意願的殘疾人培養成基層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努力戰勝貧困的殘疾人,不僅活出了自己最美的樣子,也將給新時代增添一抹亮麗的光彩。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