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區玻璃橋要用安全兜底
2019-10-30 09:41:4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央視報道,最近,不少景區因為安全事故或者運作不規范關閉了玻璃橋。光河北一省,自去年3月以來,24家景區的32座玻璃橋類項目已全部停運。

  玻璃橋讓遊客在欣賞風景的同時,體驗懸空透明的刺激,所以頗受歡迎。近兩年,全國引進玻璃橋的景區三年內增加數百家。不少地方的玻璃橋都被打造成了網紅景點,除了可供觀景,還特別加上玻璃碎裂的視效和音效以吸引客流。但不可否認的是,太多的“有驚無險”累積起來之後,真正的危險已經悄然來臨。近年來,河南雲臺山玻璃棧道、湖北木蘭勝天景區玻璃棧道、廣西平南縣佛子旅遊風景區玻璃棧道,都曾經發生事故,造成多名遊客傷亡。

  熱衷修建玻璃橋,自然是為了吸引遊客,進而盈利。這次大面積叫停玻璃橋,很多景區損失慘重。叫停的原因,是玻璃橋“野蠻生長”速度太快,而相應的國標、省標均付闕如。景區沒有一個不是拍著胸脯説自己安全的,可真正的安全標準誰都沒有,無非各説各話。除了建築專業上面臨“沒有建設標準,沒有驗收依據,沒有監管主體”的尷尬現實,對于“玻璃景觀”的整體安全標準,目前也缺少法律規定。對這些一無所知的遊客,在玻璃橋上拍照遊玩的時候,有幾個人清醒地意識到,他們的生命其實缺乏法律保障?從這一點上説,叫停玻璃橋,真正顯示了對安全負責的態度。當然,也要顧及景區經營狀況,所以,要盡快走完法律程式,拿出相對完善的意見,讓整改有的放矢,讓驗收有法可依。總之,要給玻璃橋加裝好絕對安全的“橋梁”。

  值得反思的是,玻璃橋之類的景觀,各地一窩蜂地開工,然後又近乎一刀切地叫停,不説安全因素,如此重復建設,只顧眼前的所謂創新,到頭來恰恰煞了自己的風景。旅遊同質化是個老問題了,僅以玻璃橋而論,那也得是橋下有景可看才能源源不斷地吸引客流,否則,只是高空踩玻璃圖個新鮮刺激,這份紅利很快就會吃完。就算不被叫停,遊客也會用腳投票的。旅遊,終究還是要把“詩和遠方”結合在一起,要以文化為核心、運營為保障、景色為基礎,才不至于像玻璃一樣易碎。(張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16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