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寬進嚴出”應成高校基本培養模式
2019-07-10 09:29:5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今年嚴把畢業生品質關,對未能達到畢業要求的同學堅決説“不”。該學院官網近日發布消息稱,據統計,今年該校7364名專科畢業生的畢業率為87%,其中957名同學只拿到了結業證。

  專科畢業率只有87%,這一畢業率數據在我國高職院校中應該算比較低的了,這體現了學校對培養品質的重視——嚴把畢業出口關,拒絕給不能達到畢業要求的學生“放水”。但是在輿論普遍對該校的做法點讚的同時,也有人認為,高校嚴把品質關不應該體現在處理學業不達標學生上,要加強平時的管理,讓每個學生都合格,那才是高品質的教育,也是對每個學生負責。一個學生讀完高職,只拿到結業證,這會影響其就業和職業發展。對于這些不同意見需要理性看待。要提高高等教育品質,就避免不了淘汰不合格的學生,這實際上是對每一個學生負責,其中需要健全的淘汰制和嚴格的過程管理。

  在全世界范圍看,高等學校普遍實行“嚴出”培養模式,包括名校的“嚴進嚴出”,以及職業院校、社區學院的“寬進嚴出”。而與“嚴出”相對應的,就是嚴格的淘汰,包括過程淘汰與畢業時不授予畢業證書。在發達國家,本科院校、職業院校的畢業率不到50%的頗為常見。但是在我國,淘汰學生卻不太被公眾理解。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

  一是與發達國家的高等學校管理不同,我國高校的招生、培養和管理,主要採取計劃模式。在發達國家,一名學生如果被一所高校淘汰,他可以繼續申請到其他學校完成學業,而在我國一名學生如果在求學期間被淘汰,如果要繼續接受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須重回高考體係,參加復讀、報名高考、填報志願。加之學生和家長都重視學歷,因此淘汰在讀大學生,甚至被認為是剝奪學生的高等教育受教育權,面臨很大的現實阻力。

  二是提高培養品質,既要嚴格淘汰,把好畢業品質關,更要重視平時課程教學,加強過程管理。對大學淘汰不合格學生,不給未達到畢業要求的學生發畢業證,有的家長對學校提出質疑,這是學校平時不重視教學,讓學生“放羊”的結果,而進一步分析學校平時的教育教學和管理,也確實會查到一些問題。為此,要讓“嚴出”得到認可,就要求學校重視人才培養,引導教師花精力研究教育教學,提高平時教學品質。這要求高校明確辦學定位,並改革對教師的考核評價體係。

  堅持“嚴出”是我國提高高等教育品質的必然選擇。這一方面可以扭轉普遍存在的“玩命中小學,快樂大學”的現象,給大學生適當增負,根治教師“混教”、學生“混學”的問題;另一方面則為推進高考制度改革創造條件,像高職招生,隨著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時代,要求高職院校實行注冊入學、申請入學招生改革的聲音越來越多,但是也有人擔心這會導致高職入學門檻更低、培養品質更低。要解決這一問題,就需要高職實行“嚴出”教育,也就是説,如果高職能堅持培養品質,“寬進嚴出”的改革也就順理成章。

  對于本科院校的招生改革也是如此。只有強調培養品質,嚴格執行培養標準,讓相當比例的學生不能“混到畢業”,才會改變學生學習學到高中畢業完成高考就結束,被錄取就認為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的錯誤教育觀,重視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高品質過程教育,為社會培養高品質的人才。(熊丙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73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