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人的肝膽 國家的脊梁
2019-06-10 09:37:5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塊巴掌大的地方,面積不足1.2平方公里,海拔僅1.7米,距離海南島幾百公里。一年中有200多天的時間遭遇6級大風,颱風來了變汪洋,颱風撤了被炙烤,也因此它被稱為“南海戈壁”。

  但就是在這裏,五星紅旗每天都和天安門的國旗同時升起。就是在這裏,一群人“守著清貧談富有,遠離歡樂不言愁,拋灑青春不吝嗇,豪飲孤獨當美酒”,願意持續付出幾十年的時間讓白沙灘披上綠蓑衣,無悔付出寶貴的青春年華一心守護。

  因為他們説,這裏是西沙群島的西南門戶和中國領海基點,“人在島在國旗在”。這群可愛可敬的人有個共同的名字:海軍西沙中建島守備營。自登島駐防、豎旗桿、升國旗始,幾十年來,一代代中建島的“天涯哨兵”,手握鋼槍,肩擔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在主權碑前立下的誓言,用忠誠和風險書寫了不朽傳奇,譜寫了一曲革命軍人愛國奉獻的時代讚歌。

  “祖國萬歲”字樣的珊瑚石堆被超強颱風吹得沒了蹤影,戰士們就挖草栽字把它種出來;面對日益嚴峻的海上形勢,戰士們自我加壓,苦練本領,誓要構築起祖國南海的鋼鐵長城。“日出日落,我在這裏……春夏秋冬,我還在這裏。我在這裏,我在祖國交給我的陣地裏。”正如這首歌裏唱的,這群樂守天涯的軍人,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他們深深扎根、默默堅守,自覺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堅定信仰,不忘初心,用生命兌現“為祖國守好島”的莊嚴承諾。

  為了站好崗守好島,在中建島守備營的戰士中,有人婚期連推3次,一場婚禮籌備了5年;有人拒絕了父母要求退伍回鄉接手家族生意的哀求,毅然選擇堅守12年;還有人丟下軍醫大學的研究生資格,從大城市跑來這個小島……榮譽和使命的召喚,讓“天涯哨兵”在面對一次次選擇時,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責任、奉獻和犧牲。這是軍人的肝膽,是國家的脊梁。他們向人們展示了生命的另一個向度,這些寶貴的精神也是強大的正能量。

  有人説,守衛南海孤島,躺著都是奉獻,但他們從不自滿。為適應未來信息化戰爭的新要求,這個戰鬥集體與時俱進,不丟鬥志,不忘奮鬥,在各個時期都爭做黨和人民放心的“天涯哨兵”。前有故去的守島英雄王繼才,現有熱血的守島英雄集體中建島守備營,英雄的精神、榜樣的力量激勵著我們邁出奮鬥步伐,踏著時代的節拍,向著未來不斷前進。(作者:王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0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