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份證照可“自拍”上傳,解決又一民生痛點
2019-06-10 09:37: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身份證照可“自拍”上傳既是科技進步使然,更是政務服務以人為本的有力彰顯。

  據媒體報道,安徽省公安廳居民身份證制作中心透露,該省正式推行智能預約、智能收繳、人像智能採集、全程查詢智能回饋、縮短制證周期等六大服務新舉措。未來身份證辦理,公眾可根據需要選擇現場拍、自助拍、手機拍、提前備等四種方式提交證件照。

  身份證照可“自拍”上傳,被媒體報道後迅速登上了熱搜。受到網友追捧的背後,無疑是這一舉措能夠滿足人們的現實需要。比如,對一些愛美人士而言,就可以實現自拍自傳到滿意為止,而不至于因身份證上本人照片太醜而羞于拿出手。據悉,根據安徽省推出的新的身份證人像智能採集係統中,公眾可根據需要,選擇現場多種方式,現場採集或線上上傳本人滿意且驗證合格的人像資訊,拍出“最美證件照”。

  身份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用于證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種法定證件,其使用率頗高。對于辦理身份證,公眾的訴求總體來説無外乎兩項,一是希望快捷,二是本人照片靚麗,誠如網友們吐槽,身份證照片的美觀程度是多數人最大的痛點。

  身份證照可“自拍”上傳既是科技進步使然,更是政務服務以人為本的有力彰顯。其實面對公眾吐糟身份證照片過醜的問題,很多地方也早已推出了人性化舉措。有媒體報道,2014年濟南就推出了身份證拍照不滿意,可以要求重新拍的舉措。2017年北京推出了首批“居民身份證自助申領機”,市民可自助申領第二代居民身份證,自助拍照可以一直拍到自己滿意為止,整個辦理過程最快僅需3分鐘。去年公安部更是專門“放大招”,其中就包括居民身份證相片“多拍優選”服務,公眾如果對拍攝的居民身份證相片不滿意,可以申請重新拍照3次,從中優選滿意相片。

  科技改變生活,而政務服務理應順應民生需求,借助科學技術提升服務品質。期待身份證照可“自拍”上傳,也能成為其他地方的常態。□楊玉龍(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0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