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上演感人“生命接力”,彰顯人性溫度
2019-02-12 08:49:4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0日,春節假期最後一天,也是春運返程高峰。榮烏高速、京滬高速上演了一場感人的“生命接力”。21個月大的青島女童王逸貝因甲型流感引發急性腦膜炎,病情危急,需要轉院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救護車9點40分從青島出發,在河北、北京交警的接力以及沿途司機的配合下,于18時許順利抵達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

  生命至上,無疑是對社會文明最好的展示。近年來,這樣的生命接力接連在各地上演,而最驚心動魄的無疑是這種跨省的遠距離生命接力。它一方面考驗沿途各地醫療、交管部門的協同水準,另一方面也考驗沿途無數行駛車輛是否積極配合。每一次生命接力,都是一次對生命至上價值觀念、駕駛人素質以及社會文明的檢驗。

  2018年10月,北京中學生小宇澤在內蒙古旅遊期間發生車禍,情況危急,通過內蒙古、河北、北京三地警力共同打造綠色通道,小宇澤成功從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轉診至北京天壇醫院,比預定時間提前兩個半小時。南京玄武湖隧道中段發生一起車禍,一輛摩托車與轎車追尾,摩托車車主重傷。當時正值晚高峰,隧道內堵成一鍋粥,但當120救護車趕來時,約200名車主紛紛避讓,在兩條車道間讓出了一條生命通道……這些案例,都見證了社會文明程度的顯著提高。

  生命接力,驚心動魄,既彰顯了文明高度,又展現了人性溫度,激發出向上向善的力量。每一次為生命讓路的驚險歷程成為新聞,都是一次緊急避讓救護、消防等應急車輛的交通常識的普及和教育,都是一次對生命至上價值觀的傳播和強化。

  我們當然希望看到更多充滿正能量的溫情故事,但從另一方面來講,我們又希望這樣的故事成為理所當然的日常情形。避讓救護車、消防車等特種車輛本是國家法律規定,是每個駕駛人必須遵守的交通規則和法定義務。《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確規定,救護車、消防車等特殊車輛享有特殊路權,可以優先通過。不管是在緊急救援行動中,還是在日常生活中,避讓特殊車輛,為生命讓路不容有失。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緊急避讓並未形成常態,一些駕駛人的規則意識、文明意識沒有被喚醒,違規佔用應急車道,拒不避讓特種車輛,堵塞寶貴的生命通道的新聞也時常見諸報道。正是因為這種情況的存在,才反襯出緊急救助中為生命讓路的可貴。

  為生命讓路既是法定義務,也是駕駛文明、人道精神的體現。伴隨著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我國已進入汽車社會,我們期待有更明確的避讓規則和操作方法,更期待駕駛員規則意識、文明意識的養成,培育出更高文明程度的汽車社會。(作者:楊三喜,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