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個職工都該有動人的退休儀式
2019-01-02 08:41: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手捧一本沉甸甸的相冊,即將年滿60歲的宿舍管理員金林君哭了。她心裏清楚,這是這所學校和這群孩子給自己最貴重的禮物和最高的評價。2018年12月31日,是華中科技大學自動化學院韻苑19棟宿管員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學院師生代表前去給她送別。兩天前,她的一封題為《山高水長,我心永遠》的告別信,刷爆了華中大學學子的朋友圈。(1月1日《楚天都市報》)

  讀到這則消息,倣佛感到一股春風撲面而來,既溫馨又溫情,不禁為華中科技大學自動化學院送別退休宿舍管理員之舉點讚。盡管金林君只是一名普通的宿舍管理員,然而,在她退休當天,頭天晚上才出差回來的學院黨委書記來了,院長和副書記來了,師生代表也來了,一起向金林君表示慰問和感謝,並對她的“宿舍育人”工作方法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她以後能常回來看看。情深而意重,溫暖了金阿姨,感染著其他職工,也給廣大師生帶來了尊重普通勞動者的正能量。

  金阿姨得到的退休禮物雖不貴重,卻特別有意義。學生們兩周前就開始準備這份禮物,從06級到18級,近200張照片發到自動化學院本科15級輔導員汪昭手中,不少人是從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地發來的,算上合影,這些照片裏有近千人。看著這些孩子,讀著這些話語,金林君情緒難以控制,眼淚直在眼眶中打轉。“禮輕情義重”,這本相冊不僅感動了金阿姨,感動著大家,也給社會傳遞了溫暖。

  仔細想想,一個人從入職到退休,在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崗位上勤勤懇懇忙碌了一輩子,既有功勞,也有苦勞,單位為他/她搞一個退休儀式,表示一下感謝和不舍,既符合人之常情,也是理所當然。然而,在一些單位,職工退休時似乎總是很“平靜”,有的是邊上班邊填退休表格、拿張社保卡,退休事宜辦妥也就了結了,有的甚至是今天人事部門發出通知,明天職工就跟單位“拜拜”了,冷冷清清而悄無聲息。這種不鹹不淡的做法,往往不僅讓退休者本人心裏不是滋味,也使其他一些職工感到少了點兒意思。

  美國教育家喬治·華盛頓·卡佛説過:“在生活中你能走多遠,取決于你能否溫柔地對待幼者、慈悲地對待長者、以同情對待奮鬥者、以寬容對待強者和弱者。因為,總有一天你將經歷上面所有的階段。”如何對待職工退休,反映一個單位的文明程度,也會影響單位的風氣。對在職的領導和其他職工而言,總有一天你也將退休,今日善待他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每個職工退休都不是一件小事,每個職工都應該有一個動人的退休儀式,單位可能難以做到給每個職工都辦退休儀式,但應當能夠做到給一段時間內退休的職工集中辦一個退休儀式吧。希望各單位都能學習借鑒高校為宿舍管理員等普通職工搞退休儀式的做法,並形成規范化的長效制度,不斷豐富形式和提升效果。結合本地、本單位的實際,將退休紀念儀式辦得豐富多彩、有情有義、用心走心,每個單位都能做到,每個單位都應該做到。 (楊維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3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