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文化振興須因地制宜精準施策
2018-08-15 08:50:3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充分尊重民族習俗、結合地域特色,讓村民自行開展各種節慶、民俗文化傳習等活動,豐富文化生活……據媒體報道,在“貧困地區百縣萬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工程”項目建設中,雲南大理的茅草坪村成為鄉村文化建設的生動樣本。

  在鄉村振興戰略這篇大文章中,文化振興既是任務,也是保障。進入新時代,“鄉土文化熱”升溫、民俗活動興起、傳統村落備受青睞等,彰顯了鄉村文化生活健康、多元的發展態勢。但是,文化設施不足、農民參與不夠、文化形態不多、文化育人效果不佳等問題,凸顯文化建設在農村建設中的短板。那麼,如何有力推進新時代鄉村文化建設,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文化服務呢?

  首先,明晰責任擔當,從戰略高度重視鄉村文化建設。用幸福指數考量“文化民生”、讓文化惠民為幸福加碼,是政之所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充分發揮公共財政的支撐作用,從經費上保障農村文化工作陣地硬起來、特色亮起來、人氣旺起來、機制活起來、宣傳響起來。

  在一些幹部的觀念中,文化建設只是“務虛”,是鄉村振興的“軟指標”。消除這種思維,需要領導幹部有擔當、真作為,對文化建設“知行合一”,更需要通過靜態考核與動態評價的結合,形成對鄉村幹部文化建設成效的考評體係,引導領導幹部像重視做強經濟硬實力那樣重視做強鄉村文化軟實力。

  其次,增強創新意識,加強鄉村文化硬體、軟件建設。通過建設新平臺、採用新技術、開拓新渠道,挖掘地域文化資源,豐富文化生態。

  在硬體建設上,一方面要秉承“記得住鄉愁”,比如建設農村文化廣場,梳理、傳承農村非遺項目,保存或恢復承載鄉野文化的建築和物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建設電子閱覽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在軟件建設方面,有效整合城市和鄉村文化資源,實現“城市反哺農村”是當務之急。在甘肅,隴原“紅色文藝輕騎兵”文化惠民演出讓城市的優質文化資源走進鄉村,活躍了鄉村群眾文化活動。這樣的舉措,具有很強的示范性,有利于帶動鄉村文化活起來,逐漸使其自身産生造血功能。

  再次,立足全員參與,夯實專兼結合的鄉村文化人才隊伍。鄉村文化振興,要發揮黨委、政府的主導作用,要引導社會團體積極參與,更要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 在培養鄉村文化人才方面,依托鄉鎮文化站、文化禮堂等載體,實現專兼結合是好選擇。一方面,確保專人專職,避免出現文化幹部身兼多職的現象,做好對專職文化幹部的培訓,提高其綜合業務素質。另一方面,多途徑培養兼職文化人才,充分激發他們參與本村本鄉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可集中精力做好以下工作:組建農村文藝隊,培養農民文化骨幹、民間藝人、鄉土藝術家,讓農民自辦文化;扶持文化能人,提供必要的創作和活動經費,支援他們創作文藝作品、開展文化活動;建立文化人才資源資訊庫,針對各自特點開展不同形式和內容的培訓。

  最後,促進文化致富,大力發展鄉村文化旅遊、現代化農業觀光等文化産業。深入挖掘山水生態、農耕文化、農事體驗、特色種植、古村古鎮等的旅遊價值,突出“土氣、老氣、生氣、朝氣”,開展“一鄉一品”“一村一品”的鄉村品牌文化建設。

  “十裏不同風,百裏不同俗。”因文化傳承、地理位置、資源稟賦的不同,一省、一市乃至一鎮、一村的鄉村文化各具特色。推動鄉村文化振興,需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只有這樣,才能做到“送”文化又“種”文化,造就鄉村文化自信,以助推鄉村振興。(作者:何軍民,係甘肅行政學院副教授、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追求文化創意莫忘公共安全
    “鋼琴樓梯”走紅且引發爭議無疑也提醒各方,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區域設置任何創意設施前,都要充分評估,預料可能出現的問題,做足預案。
    2018-08-13 09:19:21
  • “油漆刷佛像”是對文化缺乏敬畏
    我國已經是擁有世界文化遺産和自然遺産最多的國家之一,如何對待、保護和利用這份沉甸甸的遺産,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多更好的貢獻,需要認真思考。
    2018-08-08 08:41:07
  • 傳承優良文化還可以更走心
    手抄10萬字的繁體字課本,這樣的大學作業到底是為了磨煉內功,還是在做無用功?這是日前一名揚州大學學生微信朋友圈照片引發的爭議。
    2018-07-26 08:33: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西湖美景
鳥瞰西湖美景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