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詩和遠方要多花些心思去抵達
2018-08-15 08:50: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有媒體關注到“白鹿原”文旅産業的尷尬現狀。隨著電視劇《白鹿原》的熱播,滾燙的資本涌入這個僅2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至少六個以“白鹿原”為主題的特色文化旅遊項目拔地而起。然而,這些民俗村除了陜西小吃,幾乎沒有賣點。連排成片的倣古建築群因為太相似,如今只剩了荒草叢生。在激烈的競爭之後,這些項目有的只能勉強維持,有的則已關門大吉。

  隨著收入水準的提高,人們對于精神生活的需求更加旺盛,消費升級和政策紅利引領下的文旅産業,正在成為“市場需求的寵兒、經濟發展的驕子、資本追逐的對象”。然而,一些地方文旅産業的“滑鐵盧”也告訴我們,文旅産業雖然是一片藍海,但藍海裏也出現一窩蜂涌入現象。有的項目既無品質也無創意,既不關心文化也不熱愛旅遊,一心想著把“風口”變現,結果就發現今天的遊客不那麼好忽悠了。

  耐人尋味的是,一些地方大投入的文旅項目,有時候甚至不如老鄉自娛自樂的景區活得久。那些原生態鄉村旅遊景區看起來土俗,卻能找到適配的目標受眾,關鍵就在于結合當地文化習俗,成功挖掘出了富有特色的東西。這也提醒人們,在不惜重金投入文旅項目的時候,首先要深究,這個文化項目的“魂”是什麼?如專家所言,一個文化項目的核心,絕不僅是地理的象徵,“還是生于斯長于斯的血肉和靈魂,其中的文化精髓應是當地生命活動中形成的傳統、風俗、生存方式、思想觀念等。”強大的文化資源,同時也意味著受眾更高的體驗期待,如果從業者不能認真地去打造歷史文化特色,只是急功近利地追熱點,必然會掉進同質化的陷阱。

  當然,文旅産業的優劣,不能一概以營利與否來做判斷。以中國遊客數量之多,一個項目短期賺錢總有門路。比如在臨潼,遊客稍不留神就能被騙去假兵馬俑景點,與雙眼皮兵馬俑合照。這樣的山寨兵馬俑,臨潼有關部門曾一夜之間銷毀40多個。若想文旅品牌不被冒牌貨褻瀆,首先當然是加強監管,但也提醒我們思考這樣的問題:低水準倣制為何如此吃香?那是因為對真景點的需求出現了井噴,誰都想來看看舉世矚目的兵馬俑。我們真該多花些心思,才能回報這種可貴的“注意力資源”。

  這些年,我國居民消費已經步入快速轉型升級的重要階段,文化旅遊迎來了黃金發展期。與此同時,普通消費者對文旅“供給側”改革的熱切呼喚,也時常可聞。我們的旅遊産品供給,遠遠跟不上消費升級的需求。比如,各地都開工高度相似的“老街”,從這個古城到那個古城,從名山腳下到高原之上,總能買到一樣的商品,聽到同樣的民謠,品嘗到相似的小吃,甚至到了晚上,大多會上演大型實景演出,總有似曾相識之感。為何?還是因為不珍惜群眾旺盛的旅遊需求,寧可懶惰地搞搞“一錘子買賣”。

  人們去一些文化景點,往往是被與之相關的文化內涵所吸引,這當然蘊藏著商機,卻不應被濫用。在對待文化旅遊的問題上,最需提防的是心急。很多長盛不衰、風靡世界的文化旅遊項目,背後往往有對文化品牌的敬畏,同時還有對服務細節的追求。有心人將文化和旅遊比作“詩和遠方”,要真正到達那麼詩意的境界,我們還需要日復一日的深耕,才能對得起見識和品位不斷提升的消費者。(劉少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網紅景點應對客流要先知先覺
    既要合理利用互聯網宣傳行銷景區的旅遊資源,充分展示自身的管理服務水準和迷人的自然人文風光,還要學會借力網絡對相關輿情進行準確判斷。
    2018-08-01 08:47:47
  • “網紅”景點為何頻頻“見光死”
    這些“網紅”景點,一開始籍籍無名,但貼上花樣標簽後,似乎便有了“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氣質。
    2018-05-04 09:25:31
  • 文化長江,不光需要地標
    如果每一個微小的文化景觀都能聚攏人氣,造就一個個頗具影響的文化小鎮、文化城市乃至文化強省就都有了底氣。
    2018-08-14 08:52: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西湖美景
鳥瞰西湖美景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7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