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幹媽搶佔“老幹爹”:注冊多少“山寨”商標才能防假冒
2018-08-08 08:41: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相關部門要前置治理“傍名牌”措施,強化對商標注冊的審核,以此擠壓惡意注冊倣冒商標的空間。還應暢通企業申訴和維權渠道、降低企業申訴成本。

  目前,涉嫌假冒,知名商標與“山寨品牌”之爭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不少知名企業早已未雨綢繆,注冊了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標,如可口可樂注冊了“雷碧”、大白兔注冊了“小白兔”、老幹媽注冊了“老幹爹”。(《北京青年報》8月5日 )

  當下,企業防禦性地注冊商標並非個案。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雖然對打擊“傍名牌”行為作出了規定,但針對性不強,一些企業無奈之下只能防禦性搶注與自己品牌相近的商標,以免被其他商家“山寨”。對企業來説,注冊多個商標可以有效擠壓被倣冒的空間,保護企業多年經營留下的無形資産。

  但是,注冊單個商標會耗費數百到上千元不等的資金,若要有效防止品牌被倣冒,往往需要注冊十幾個甚至幾十個商標。而且,即便將所有字形、讀音相近的詞匯都注冊為商標,山寨團隊仍可以通過增減字母等方式“傍名牌”,簡直防不勝防。

  企業防禦性地注冊多個商標,並不能徹底杜絕此類現象,反而會讓企業付出額外成本。對處于成長期的中小企業來説,更是沉重。

  很多倣冒品牌尚未成功注冊商標,但並不影響上市銷售。按照一些電商平臺的規定,企業商家開店只需提供商標注冊證或商標注冊申請受理通知書復印件,而通常情況下商標審核時間長達7個月。換言之,即便平臺商家未能成功注冊某一商標,如果擬定多個商標輪流申請,即可長期經營。

  因此,相關部門要前置治理“傍名牌”措施,強化對商標注冊的審核,以此擠壓惡意注冊倣冒商標的空間。還應暢通企業申訴和維權渠道、降低企業申訴成本。此外,有關部門還應落實監管責任,督促電商平臺不得變相為假冒偽劣品牌成長提供空間,對經常申請山寨版商標的企業或個人主體實行黑名單制度,多措並舉地遏制“傍名牌”現象。(韓中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商標注冊豈能褻瀆傳統文化
    對于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古代先賢,任何人都必給予足夠的尊重與敬畏,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無論是出于怎樣的目的,都不能將其形象注冊成商標廣泛使用,任何文化先賢都不允許被隨意解構褻瀆。
    2018-05-23 09:15:35
  • 全面清理不合時宜的著名商標
    梳理近年來的相關政策,馳名商標、著名商標或知名商標等名稱上的統合是基本方向。
    2017-11-15 08:49:39
  • “惡意商標”興風作浪,下一個傷到誰 ?
    將行業通用詞、商品描述詞注冊為商標,實際上構成了“符號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斬斷這條黑色産業鏈刻不容緩。
    2017-04-13 07:50: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3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