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油漆刷佛像”是對文化缺乏敬畏
2018-08-08 08:41:0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有媒體報道四川安岳石窟造像的佛像被人用彩色油漆“修復”,原本古樸端莊、精妙絕倫的佛像被彩漆刷得大紅大綠、艷俗無比,讓人不忍卒視。當地權威機構隨即回應稱,被刷油漆的佛像為1995年當地群眾聘請工匠“重繪”,有關部門知曉後即予制止。

  這批文物非同小可。據介紹,該佛像群開鑿于南宋,2012年被公布為省級文保單位,目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後備目錄清單。如此珍貴的文物被漆成紅紅綠綠的大花臉,這種黑色幽默讓人笑不出來。

  有人説,群眾文物保護意識缺失,法治觀念淡薄,文化素質和審美水準也比較低下,這是“保護性破壞”事件的主要原因。這種歸因當然有道理。但還有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在將近一千年前,這些精美絕倫的佛像就是出自普通工匠之手。隨後,它們被一代代民眾觀瞻仰望、頂禮膜拜,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難道這千百年來的普通民眾,其文物保護意識、法治觀念和文化素質一定比現在的群眾高嗎?恐怕未必。

  關鍵在于人們對文化文物是否懷有一顆敬畏之心。有了這顆敬畏之心,文化文物就是一種莊嚴的存在,人們就會謹慎而誠敬地對待它們。沒有這顆敬畏之心,文化文物就有可能成為玩物,可以任由自己的喜好打扮它、處置它,改變它原本的面貌,扭曲它固有的本質。

  不只是安岳石窟,許多令人驚嘆、震撼心靈的國寶級文化藝術,都未必出自名家大師之手,而是出自無名的普通工匠之手。龍門石窟那些栩栩如生的佛教造像,穿越千百年時空倣佛仍能跟今人對話,可有誰知道造像者的名字呢?敦煌的撲面黃沙,掩蓋不住石窟千年的燦爛。如此輝煌的文化藝術得以造就傳承,根本原因恐怕不是文保意識、法治觀念和文化素質。那些普通工匠也許目不識丁,但他們虔誠敬畏的內心,借由創作而外化為傑出的藝術。從這個意義來説,正是信仰把絕壁鑿成殿堂,精神讓岩石綻放花朵。

  敬畏之心影響著人們如何面對文化文明,也影響著人們如何面對大自然。在一些邊遠地區,生態保護之完好、自然風光之絕美令人驚嘆。其實在這種表像之下,常常蘊含著當地民眾對于天地萬物的深深敬畏。他們也許認為萬物有靈,一草一木都不能輕易傷害。也許嚴格遵守祖訓傳統,絕不竭澤而漁、殺雞取卵,在客觀上保護了生態,也保護了文化文明。

  現代社會的公民當然要普及法治觀念和文保意識,但如何重建對待文化文明的敬畏之心,培養面對文化時的誠敬和謹慎態度,也許更加重要,也更為根本。如果沒有這種敬畏之心,精通法律者也可能成為專鑽法律空子的文物販子。有了這種敬畏之心,目不識丁的群眾也會堅守樸素的原則,對于歷史流傳下來的珍貴文物不敢擅動妄為。

  我國已經是擁有世界文化遺産和自然遺産最多的國家之一,如何對待、保護和利用這份沉甸甸的遺産,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多更好的貢獻,需要認真思考。錢穆先生倡導的“溫情和敬意”應該是最低要求,然而時至今天,類似“彩漆刷佛像”的事件仍然不斷發生,不少古建築、文物遺存甚至受到赤裸裸的破壞。這難道不應該深思嗎?(作者:封壽炎,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古佛像遭“毀容式修復” 別把文物搞成“奶奶廟”
    對于歷史遺跡特別是建築物方面,國際上通行的修復原則是“以舊補舊”,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的原貌。
    2018-08-07 08:47:38
  • 民間文物保護熱情需要呵護
    未經景區允許,未經文物保護部門批準,私自挪動文物確有不妥。一旦對珍貴文物造成損壞還涉嫌違法,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民間文物愛好者,必須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活動,不能任性而為。
    2018-05-21 08:58:16
  • 文物資産化須堅守“保護第一”原則
    文物的利用與保護,亦非魚與熊掌的關係。當然,資産化的文物必須要把保護的功課做好、做足。文物確實不等于數字化的資産,老祖宗把文物交到我們手上,是為接續傳承。
    2018-05-09 08:55: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23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