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門檻免押:共用單車進入“下半場”
2018-07-06 08:45: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摩拜單車在昨天召開的新品發布會上宣布,在全國范圍內實行無門檻免押金,逾2億摩拜用戶可享受免押金騎行服務。新用戶只需掃描車身二維碼,便可輕松騎行,已繳納押金的老用戶可隨時申請退押金,全部操作可在摩拜APP內“我的錢包”頁面進行。這是共用單車行業首次完全不受任何條件限制的免押舉措,為共用單車行業樹立了“0門檻、0負擔、0條件”的免押新標準。

  在全國范圍內推出無門檻免押騎行,摩拜發布的消息不但備受消費者矚目,也在整個共用單車行業內激起巨大反響。盡管業內人士早就預測,共用單車免押金是大勢所趨,但是至少在摩拜單車正式宣布無門檻免押金之前,其他共用單車企業要麼仍奉行繳納押金才能騎行的政策,要麼只是有條件的免押金,比如只有芝麻信用達到多少分以上,才能享受免押金的服務,那些沒有芝麻信用分值或分值不夠的消費者,仍舊需要繳納押金。

  現在摩拜推出無門檻免押,不但可能會引發其他共用單車企業跟進效倣,在整個共用單車行業掀起一股“免押潮”,而且也預示著,共用單車行業已經進入以提供更優質服務為特徵的“下半場”。這無疑是值得肯定,也是值得期待的。

  對于共用單車的押金問題,消費者向來頗有微詞。一方面,雖然押金數額不大,一般都是一兩百塊錢,但是把自己的一筆錢押在別人賬戶裏不能動,這多少讓部分消費者心裏感覺不舒服,如果能夠免除押金騎車,當然再好不過。另一方面,這兩年部分共用單車品牌被市場淘汰之後,導致全國相當數量的消費者的押金難以退回甚至無法退回,更是引發了消費者對共用單車押金問題的極大關注。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的《2017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統計分析》顯示,部分共用單車企業因無償付能力不能及時退還押金引發的消費投訴,位居去年消費者投訴熱點首位。在此語境下,共用單車用戶如果能夠完全免押金騎行,也就消除了押金無法退回的隱患,用戶自然是求之不得的。

  從共用單車的發展來看,經過最開始的融資大戰、補貼大戰,一批企業被淘汰出局,一批企業得以壯大,整個市場逐漸趨于平靜和穩定。人們都看得很清楚,共用單車的“價格戰”不可持續,等到市場穩定之後,最後競爭的主戰場必然會轉移到拼服務品質上。現在摩拜單車推出的無門檻免押金服務,就是自身服務優化升級的體現。這一舉措對消費者當然是福音,因為從此以後不用再為了騎車而把一筆錢押在企業手裏;對整個行業來説,完全免押也可以發揮“鯰魚效應”,引導和倒逼更多共用單車企業推出自己的免押金服務,最大限度降低消費者的騎行門檻。

  當然,從完善服務的角度看,即便是做到了“0門檻、0負擔、0條件”免押金,共用單車企業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如何避免共用單車亂停亂放,避免造成阻礙交通和擾民問題,及時清運損壞的共用單車,避免其淪為城市的街頭垃圾,加強與有關部門和機構的合作,將用戶使用共用單車信用納入社會信用體係等等,都是接下來共用單車企業需要認真研究解決的問題。也希望用戶能夠善待共用單車企業釋放的服務善意,像愛護自己的私人物品那樣愛護共用單車,在使用共用單車過程中努力做到依法共用、文明共用,自覺有序停放共用單車,讓城市交通的“最後一公里”越走越好。 (天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共用世界杯帶來的美好
    人們熱愛世界杯,其實是想更深刻地感受運動的激情、競爭的奔放、昂揚的鬥志,體驗“足球是圓的”帶來的一切皆可能。
    2018-06-26 08:36:35
  • 處理廢棄共用單車需分而治之
    因過量投放、企業倒閉等問題,使街頭出現大量廢棄閒置的共用單車,擠佔公共道路資源。
    2018-06-25 08:2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08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