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遏制新型毒品犯罪需要“道高一丈”
2018-06-26 08:40: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吸毒害己害人,禁毒刻不容緩。針對新型毒品犯罪日趨嚴重的情況,2017年,我國又將8種物質新列入了非藥用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錄,予以管制,這也就意味著這8種物質在法律意義上成為了毒品。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各地相繼召開國際禁毒日宣傳活動,並通報當地的禁毒工作情況。如6月24日,北京通報了當地去年的禁毒工作情況:去年北京查獲吸毒人員7745名,同比上升3.2%,破獲涉毒犯罪案件1222起。從這些通報來看,各地加大了對涉毒犯罪的打擊力度,也取得了顯著成果,但不少地方仍然處于毒品問題蔓延期、毒品犯罪高發期、毒品治理攻堅期,尤其是新型毒品犯罪變得日趨猖獗,成了毒品犯罪“新的增長點”,這在各地都較為普遍。

  2017年,有8種物質成為法律意義上的毒品,新型毒品層出不窮、花樣翻新,成為危害公民特別是青少年生命健康的新型“殺手”。這些新型毒品甚至還化身為“網紅飲料”,如去年一款叫咔哇的飲料,據稱人喝了可以連續嗨3個晚上,這款飲料一度在年輕人中風靡,成了網紅飲料,後經理化檢驗,該飲料含有y-羥基丁酸(我國一類精神藥品)和y-丁內酯(y-羥基丁酸的前體),並不是商品介紹的y-氨基丁酸,屬于新型毒品。北京警方此次國際禁毒日期間的禁毒工作情況通報,也稱將重點預防和打擊“恰特草”“小樹枝”“笑氣”等新型精神活性物質濫用情況。

  新型毒品不斷出現,給相關部門打擊毒品犯罪帶來了難度。有些新型毒品以飲料或藥物的身份現身,具有很強的迷惑性,相關部門對于這些不斷變換面目的新型毒品,容易出現打擊滯後的情況。其次,新型毒品對社會公眾的危害更大,新型毒品具有很強的隱蔽性、迷惑性,這些偽裝成食品藥品的新型毒品,讓不少年輕人、青少年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染上毒癮,從而害了他們一生。

  2017年被新列入非藥用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目錄的8種物質,都屬于第三代毒品,其毒理作用比傳統的海洛因、嗎啡更加強烈,對人體的危害更大。但公眾對于傳統毒品的認識更深,對新型毒品認識不足,執法部門在打擊傳統毒品方面也“更有辦法”,而對新型毒品卻顯得乏力,這些都讓新型毒品犯罪變得更加猖獗,新型毒品不斷更新迭代,也是逃避打擊的手段,是意欲“魔高一尺”。

  新型毒品犯罪日益猖獗,成了毒品犯罪“新的增長點”,成了禁毒工作面臨的最嚴重挑戰,對此需要加強打擊及精準打擊。一方面,需要公安機關繼續加大對毒品犯罪的打擊力度,對于網吧、酒吧等娛樂場所,要重點盯防,要不留死角,讓毒品交易無處遁形;對于容留他人吸毒的娛樂場所等,更應該加大懲處力度。

  另一方面,對于偽裝成食品、藥品的新型毒品,需要相關部門能夠加強食品藥品監管,要能及時識破毒品犯罪分子的詭計,不讓新型毒品混入食品藥品荼毒社會;另外,藥品也要加強管制,要把所有可能讓人上癮的藥物納入處方藥管制范疇。新型毒品“魔高一尺”,相關部門就要“道高一丈”,要亮出懲治利劍,讓新型毒品沒有生存與滋長的空間。(戴先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不要讓毒品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毒品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對毒品的認識要與時俱進。不要讓毒品成為我們“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06-26 08:09:49
  • “舉報毒品重獎”倒逼快遞安檢升級
    除實名制外,驗視、安檢制度,應成為快遞行業的一種標配;從源頭上對想通過快遞犯罪的行為進行遏制,保證物品寄遞的安全性。
    2017-11-30 09:00:38
  • 美化毒品,無異于販毒
    毒品危害猛于烈火,每個公民都應當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不吸毒、不染毒,更不能替毒品洗白、美化。毒品導致社會財富流失、人性淪喪、道德滑坡,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刻意美化毒品、為毒品洗白,行為上與販毒無異。
    2016-10-26 08:5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3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