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多少水費其實是“空氣費”
2018-05-14 09:17: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上海的吳女士出國五個月,回來後竟發現自己的空房子用掉了200余噸水,水費800多元。自來水公司排查發現是水管內的空氣造成,並稱這種情況在高層住戶家裏常發生。當吳女士將閥門關閉停止用水後,別戶人家用水時産生的空氣就被排進了吳女士家的管道中,導致出現水表自轉情況,也導致了高額水費産生。

  既然是水表,當然只有用水的時候,表才會走字。沒想到,不光用水會讓水表走字,管道空氣同樣會讓水表自轉,進而産生高額水費。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樣,都是第一次聽説這種怪事:原來有些要交的水費,不是因為用水了,而僅僅因為水表自轉了。交的不是水費,而是空氣費。

  相比電費、煤氣費之類,水費金額因為不太高,一般人家大概從未特別留意過,都是供水公司説要繳多少就繳多少。吳女士如果不是因為出國五個月,一滴水沒用,水表照樣顯示用水200余噸,也不會讓人左查右查,最後也就不可能發現水表自轉。問題是,新聞報道出來像是“奇聞逸事”,事情本身卻在高層住戶家裏常發生。

  換言之,只要是二次供水,都有可能因為水表自轉而多繳水費。一戶人家多收幾百塊錢,數目好像並不大,可千家萬戶集中起來,那就是個不得了的數字。這樣的事情,不應該當做個案來簡單處理,或等著用戶自己去發現,而是應該當做可能普遍存在的問題,主動深究下去:還有多少水費,其實收的是空氣費?

  管道空氣造成水表自轉,解決起來並不難,在水表旁安裝一個止回閥就能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實際有多少高層住戶的水表旁安裝了止回閥?空房子用掉200余噸水的背後,曝光的是一個吸金大漏洞。那些沒有發現水表自轉問題的住戶,他們因此多繳的水費,能否假裝並不存在?

  自轉的水表是個問題産品,讓用戶不知不覺多繳水費,讓供水企業不聲不響不當得利。問題未被發現之前,可以説是工作疏忽,但如果明知“在高層住戶家裏常發生”,卻不提前採取安裝止回閥等措施,其實已與消費欺詐無異。

  借著“奇聞逸事”的個案,各地供水企業都該認真查一查,看看有多少水費,收的其實是空氣費。該裝的止回閥要裝,該退的費用要退,該道的歉要道。此後,若再有類似事件發生,理當以消費欺詐追究涉事企業的責任。 (止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