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法治成為價值載體
2018-05-14 09:17: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治是時代精神的體現,也是價值體係的重要載體。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強調要著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全過程,力爭經過5到10年時間,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築牢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該體現在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的全過程,需要從細處著手的水磨功夫。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扶一扶?路見不平,敢不敢一聲吼?尊老愛幼、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尊重英雄等主流價值觀,不僅僅是公民的個體選擇,更涉及世道人心,應成為法治建設的重要目標。如此,國家才會充盈著向上向善的力量,給人以溫暖和慰藉,社會才能充滿和諧和睦的圖景,給人以光明和希望。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價值導向作用,讓行善更加理所當然,人民期待的美好生活才能得到更好的法治保障。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彰顯了民族優秀文化基因的歷史傳承,是國家發展實踐在法治層面的精神呈現。人類萬方,文明競進,唯中華民族歷數千載而弦歌不輟,一個重要基礎,就在于其獨特的價值體係。數千年來,春播夏種、秋收冬藏的辛勤勞作,一絲不茍、臻于極境的匠人精神,舟楫南北、互通中西的雍容氣度,春蠶到死、士志于道的仁義風骨,心懷黎庶、公誠勤樸的為政之道,浸潤激蕩,淬煉出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傳統美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的內核,傳承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寄托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上下求索、歷經千辛萬苦確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載著我們每個人的美好願景,應當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道德之基、文明之根、精神之魂。

  世界歷史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邁向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在人類歷史上,多少民族消失在歷史的長河,多少文明變成了一抔黃土、幾行陳跡。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命運起起伏伏,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會發展進步的成功經驗,也有衰亂之世社會動蕩的深刻教訓。衣冠服飾、飲食用度、器物建築、生活方式、思想觀念、典章制度都可能會與時俯仰,代有更張,但堅守自己的價值觀,始終是這個民族文化基因中最重要的成分。二戰之後國際舞臺上的風雲變幻也證明,在價值觀上迷失的國家更容易陷入發展的困境。作為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時代精神的法律表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需要通過立改廢釋等具體過程,參與塑造我們時代的精神特質和文化特徵,以法治來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的全過程,著眼點是弘揚法治精神,樹立社會正氣,引導人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與法治融為一體、形成合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更好地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從而牢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價值基石。(支振鋒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以憲法實施引領法治中國建設的新征程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此次憲法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
    2018-04-24 09:01:33
  • 以法治守護隱私安全
    在個人信息安全治理方面,寄望于法律、仰賴于法治,才能在新時代更好地構建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屏障,保證人民更好地依法享有信息技術發展的成果,為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貢獻力量。
    2018-04-20 09:13: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超越血緣的母愛
超越血緣的母愛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82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