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神啃老”何嘗不是啃老
2018-04-09 09:20:3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是只有經濟上的依賴才叫啃老,還有一種是精神上的啃老。”日前,南京老齡委有關人士表示,現在啃老已經不只是表現在經濟上,有的老人子女本身經濟條件很好,但是這些子女整天將“我好忙呀!我的壓力好大啊!”挂在嘴邊,帶著孩子來父母家吃現成飯,把孩子丟給老人,自己享清閒。

  我們往往覺得只有在經濟上啃老才是啃老。但還有一種是被我們忽視了的“精神啃老”,子女把自己的生活壓力、精神壓力統統轉嫁到父母身上。

  有的年輕人,見到父母就抱怨:如今生活真不容易,上班真是太累了,活著沒有意義。子女與父母,是需要多些交流傾吐。但是,傾吐需要把握好度,把苦水一股腦地倒給父母;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增加父母的精神壓力。他們會為子女擔心,背負著孩子的精神負擔,老人還如何享受晚年?

  還有的年輕人,不在經濟上啃老,還經常購買生活用品給父母,但他們卻像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什麼事情都指望老人。比如,把孩子甩給父母,自己去過“二人世界”,裝修房子自己不操心讓父母成天守著。

  操勞了一輩子的父母,退休後如不能根據自己的意願安排自己的生活,而要將晚年無私奉獻出來成為子女的食堂、幼兒園的話,這些子女其實也在“啃嗜”老人,和依靠父母提供經濟支援的啃老區別不大。

  據報道,“啃老族”多為80、90後。仔細分析,“精神啃老”的背後其實是一批“襁褓青年”,他們永遠長不大,這才是該關注的地方。別把自己的精神壓力轉嫁給父母的黃昏。(郝雪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及時點]法律能管得住“啃老族”嗎?
    立法禁啃老,社會導向好。在道德約束啃老乏力時,法律及時跟進,為剎住這種不正之風提供了有力保障。不過話説回來,即便有法律“撐腰”,即便法律真能對“啃老族”有所約束,我們還是希望老人們從一開始就不被“啃”。
    2017-07-27 10:41:21
  • “啃老”引發的悲劇警示了什麼
    媒體近日披露了兩起“啃老”引發的人倫悲劇,令人唏噓。它們以沉痛的教訓告訴所有的家長,孩子從小就要培養獨立自強的能力和堅韌奮鬥的精神,讓孩子真切感受到父母的養育之恩,知道父母就業創業之大不易,孩子長大後才能懂得心疼父母,主動為父母分擔壓力,自覺承擔贍養父母的責任,而不是長期躺在父母身上啃噬不已。
    2016-01-24 08:43: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