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臺熱捧早孕網紅:“演算法”要有價值觀
2018-04-02 09:15: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演算法”也要有價值觀,如果不給演算法設置正確的價值觀,它就會被錯誤的價值觀所俘獲。

  據央視報道,國內多個短視頻平臺存在大量未成年人懷孕、生子的視頻,她們以此為榮,爭相炫耀。記者調查發現,平臺的智能推薦功能成了這些未成年媽媽背後的推手。4月1日,有平臺回應記者稱,已經對平臺上涉及“未婚媽媽”等類似視頻,進行了清理。對于自稱年齡低于14歲用戶的案例,平臺已固定證據與有關部門溝通。

  雖然《婚姻法》、《未成年人保護法》早已頒布實施多年,但早婚早育現象在一些農村地區長期存在是不爭的事實。這其中有基層治理失序、監護人失責等多個層面的問題。未成年結婚生子,不僅挑戰社會主流價值觀,也突破了法律底線。我們不僅要看到短視頻亂象,更要看到背後的社會亂象。因此,正確善後方式不應該只是將相關視頻一刪了之,將相關賬號一封了之。相關平臺固定證據與有關部門溝通的做法,值得肯定。

  不過,除此之外也要看到,短視頻平臺沒有制造早婚早孕,而只是用它們的演算法進行了呈現和推薦。但是,問題也出在演算法上。在相當長的時間內,科技公司們一邊大把賺錢,一邊把“演算法無罪”、“技術中立”當做萬能免罪牌。但是,近年來國內外的互聯網用戶都逐漸意識到這其中的問題。無論Facebook的用戶資訊泄露事件,還是前幾天引發爭議的“中國用戶願意用隱私換效率”,都凸顯出用戶權利的覺醒。人們不再把演算法視作撲朔迷離的黑箱,而要進入其中一探究竟。

  依據技術哲學專家安德魯·芬伯格的技術批判理論,技術並不是一個中立的工具,而是會帶有自己的價值觀及價值偏好:因為每項技術不是來自真空,而是有特定的場景,比如:技術是由誰開發,為什麼開發,技術如何運用。而公眾、政府部門、科技公司也終將達成共識:演算法也要有價值觀,如果不給演算法設置正確的價值觀,它就會被錯誤的價值觀所俘獲。

  就拿近年越來越火爆的“智能推薦”演算法來説,技術名詞説起來很唬人,但歸根結底一句話:盡可能推薦用戶想看的內容。而在演算法“眼”裏,所謂用戶想看的內容只能根據用戶看過的內容進行推導。所以,你點一次未成年媽媽的視頻,平臺就會自動給你推薦更多未成年媽媽。演算法確實沒有想過“我要做壞事”,但這個推薦過程本身就體現了一種價值觀——用戶“想看”什麼都是正當的,流量最大化才是終極目的。

  為了流量最大化,用戶隱私、法律公德就極易淪為次級目的。事實上,如果科技公司不能為自家的演算法劃定“不可為”的紅線,那就是默認了允許演算法作惡。推薦同類視頻看起來只是人畜無害的功能,但早孕網紅被平臺熱捧的事實,卻讓我們清晰地看到了演算法的黑暗面。這些早孕的媽媽們本身就是受害者,演算法卻幫助她們把自己想像成受人追捧的英雄。

  進而言之,演算法在幫助人們在網上快速找到同類的同時,也很容易使人陷入封閉的資訊環境難以自拔。長期上某些資訊平臺、視頻平臺的用戶,有可能失去認識更廣闊的真實世界的能力,假如是本身就缺乏辨別力的青少年用戶,結果可能更可怕。

  目前,公眾關于演算法價值觀的討論還處于很初始的地步,但嚴峻的現實警告我們,不能再任由演算法野蠻生長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未成年犯罪,刑罰功能不應單一化
    刑法也有必要發揮威懾和教育功能,這並不是要降低未成年人犯罪免責的年齡,而是要打破嚴格以年齡為免責和輕責界限的刑罰政策。針對未成年人犯罪的懷柔政策,基本觀念是認為未成年人的認識能力和控制能力有局限,因此對自身行為所承擔的責任也應該相應減輕。葉竹盛(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講師)。
    2016-01-27 08:0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京城賞花正當時
京城賞花正當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2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