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費線上輔導是校外培訓的一劑退燒藥
2018-04-02 09:15: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線上輔導計劃正式啟動。“線上輔導計劃”由北京師范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搭建服務平臺,招募全市中學語文、數學、英語等9個學科的區級及以上骨幹教師參與。今年上半年,北京5萬余名初中學生將率先配齊線上教師;2020年前,北京初中學生都可以根據自身需要,預約、選擇合適的教師線上答疑。

  這段時間,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引發了普遍關注。在人們看來,學校教育好不容易減下的一點負,已經被校外培訓機構完全,甚至變本加厲地加回去了。而且現在校外培訓好一個“貴”,有的家庭一半收入都交給了校外培訓。

  當一種亂象積重難返時,沒有堵是不行的。近日,教育部等部門聯合下發《關于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要求各省份工作方案要在4月中旬前向社會公布。在3月28日的通氣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整治校外培訓班是今年的重點工作,要堅決砍掉學校和培訓機構在招生工作當中的利益鏈。這就是堵。

  不堵不行,只堵也不行,更可取的態度還是堵疏結合。校外培訓機構為什麼這麼熱?從根本上講,這是因為家長和學生還存在教育需求,雖然這種需求有時是盲目的。當我們指責需求盲目,指斥整個社會嚴重缺乏教育素養時,更應該針對需求提供好的産品,讓洪水找到泄洪口。免費線上教育起的正是疏的作用。

  有人可能會説,現在線上教育已經相對發達了,市場上甚至産生了一些“獨角獸”企業,政府一定會比市場做得好嗎?市場早已經通過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不必置喙。問題的關鍵是,當無形之手産生一定問題時,也不能忽視有形之手的作用。特別是對教育這樣的領域。

  真正的“互聯網+教育”,應該是教育利用互聯網,而不是互聯網利用教育。在現實中,看到太多的是互聯網利用教育。很多從事線上教育的企業,根本沒有以搞好教育為目的。在他們眼裏,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商業模式”上,放在如何掘取更多利潤上。媒體曾經報道,有些線上教育老師,一堂課的收入上萬元,一年收入幾十萬、上百萬不在話下。對不少家庭,特別是農村家庭來説,選擇線上教育,並不是一筆小的支出。

  線上線下,都要尊重教育規律。如果説有些機構“掉進錢眼裏”的話,那麼有些機構還在“穿新鞋走老路”。且不説校外培訓班,即便線上教育,也存在著相當大的亂補惡補現象。只要是校外培訓,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是“題題題”,都是在圍繞分數拼命做加法。很多線上教育,只是在傳統教育身上套一件互聯網外衣,有的甚至成了“手機刷題利器”。家長根本不知如何選擇,有時只能碰運氣。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北京推出的“中學教師開放型線上輔導計劃”,以骨幹教師為主,體現了優質;一對一實時線上輔導,師生間精準匹配,保證了效果。更重要的是,項目的實施經費和組織管理經費,均由市級資金保障,學生可以免費使用。其免費特性,符合互聯網特點,體現了公平性,有利于更多學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資源。當然,免費線上未必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公平問題,但畢竟起到了增值作用。如果這一計劃能夠成功,校外培訓高熱不下的局面會得到明顯改善。

  把握正確的方向才能走得更遠,一旦方向偏了,跑得越快偏得越遠。免費線上為教育帶來更多想像空間,是校外培訓的一劑“退燒藥”,是教育公平的一個有益嘗試。當下,教育應該更多利用互聯網,政府買單線上輔導開了一個好頭,精彩還在後面。 (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曲
茶園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歲雄安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江南水鄉烏鎮舉行春季廟會
京城賞花正當時
京城賞花正當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2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