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49:10
來源:新華網

視頻通話自動加字幕,中國聾協啟用無障礙辦公平臺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記者王曉潔)中國聾人協會13日宣布啟用無障礙工作平臺。在人工智慧技術的助力下,全國80多個城市的聽障人士均可借助語音轉文字技術實時看到字幕,從而無障礙參與視頻會議、直播、網課學習等活動。

  據悉,這一無障礙工作平臺基于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釘釘平臺,不僅具備工作溝通、協作等功能,還整合了阿裏雲、達摩院的人工智慧能力,首次在釘釘直播、線上課堂、視頻會議等互動場景融入語音識別技術,課程培訓、直播、遠端會議等場景均配備了實時字幕。

  13日當天,中國聾協公益合作項目同時啟動。在阿里巴巴技術公益委員會支援下,釘釘和鑫蜂維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向中國聾協捐贈100臺“今聲優盒”實時字幕機頂盒,為聽障群體收看電視及網絡直播節目、視頻加配實時字幕。

  釘釘創新教育負責人逍雪介紹,後續將提供中英雙語識別及翻譯功能,即在視頻會議直播等場景,將語音內容直接翻譯好並顯示在電腦或手機螢幕上。

  目前,釘釘視頻會議的線上功能已幫助中國聾協完成多場全國性科普講座,幫助聾協手語委員會完成在全國80多個城市的手語翻譯培訓工作。

  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數據顯示,我國聽力殘疾人有2780萬人,其中單項聽力殘疾的有2004萬人,多重殘疾人中有聽力殘疾的有776萬人。聽力殘疾指聲音感知功能存在障礙,導致獲取資訊艱難,即便佩戴助聽器或人工耳蝸後,大部分聽障人士已可使用口語交流,但他們聽到的聲音仍可能不夠完整,聲音世界像是打上了馬賽克。

  中國聾協主席楊洋指出,由于殘障特徵不明顯,聽障人群缺乏社會關注,資訊無障礙基礎設施缺失,聽障群體工作、學習的“天花板”尤為明顯。語音轉文字、實時字幕等技術的引入,可以促進聽障群體更好地獲取資訊、學習技能、融入社會,幫助他們拓寬了個人發展的空間。

  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成員、大釘釘智能協同與視頻雲事業部負責人朱鴻表示,釘釘將繼續服務于聾協及其各地分支機構的辦公協同、培訓會議等場景,並幫助聽障學生和任課老師提升工作、學習效率,用科技為聽障人群營造更公平的生存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雲賽俠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331750